雖然行情的劇烈波動,讓台股投資人開始信心潰散,但慶龍針對目前的投資局勢,有兩大結論,可提供給訂戶參考:

 

 

(一)不要害怕大波動。

 

2018-11-19 下午 12-21-25

 

 

 

股票市場有一句名言,就是:不怕牛、不怕熊、就怕遇到豬,白話來說,就是:不怕股市大漲,也不怕股市大跌,就怕股市不漲不跌。

 

 

換言之,現階段台股的劇烈波動,對聰明投資人來說,非但不會感到畏懼,甚至還會視為這是可以創造「超額利潤」的美好時機。

 

 

  

(二)帶著鋼盔,也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

 

 

 

這是一個有意思的統計結果,根據許多外資的研究顯示,面對行情的劇烈波動,選擇持續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績效報酬,往往會勝過「先觀望幾天」的操作策略10倍甚至百倍之多。

 

 

 

根據富達投信的資料顯示,以美股S&P500指數為例,1993年到2017年期間,投資人若不管行情好壞,持續都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可創造910%的績效報酬,然而,若投資人因為擔心崩盤的氛圍,而錯過恐慌性賣壓來時的最好時機,只要過錯的時間達30天,整體的績效報酬率,則會從910%衰退到1.07%,兩者相差850倍的利潤差距。

 

 

 

2018-11-19 下午 12-21-37

 

 

 

此外,若將時間往前推溯到1988年到2014年期間,同樣以S&P500指數作為投資標的,不管行情好壞,堅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投資人,可創造733%的績效報酬,然而,若選擇觀望的天數達5天,錯過了市場表現最好的時機,整體績效報酬會下降到452%,此外,若選擇觀望的天數長達30天,並錯過崩盤後的報復性反彈行情,整體績效報酬率,則會再進一步下降到71%,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差距,高達10倍之多。

 

 

 

面對行情的劇烈波動,選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將可創造比採取「先觀望幾天」策略,10倍甚至百倍之多的績效報酬,其關鍵原因有二:

 

 

 

(一)誤判情勢。

 

一般投資人常常會迷失在市場當下的恐慌氛圍中,而將最容易創造「超額利潤」的黃金時機,誤認為是要「戒慎恐懼」的黑暗年代。

 

 

(二)美好的爆賺機會,總是稍縱即逝。

 

回顧2015年那一段從10,014下跌到7,203的過程,當年的8月雖然進入到最恐慌的氛圍,但台股的觸底反彈,也來得又快又急,8/24當天台股盤中重挫583點,跌幅高達7.48%,不過沒隔多久,便出現報復性反彈,僅6個交易日,指數就一路拉高到8/31最高時的8,174,強彈971點,暴漲13.48%,並開啟了前一波台股「攻萬點」的序曲。

 

 

2018-11-19 下午 12-21-55

 

 

 

2015年的那一段經驗,也讓慶龍深刻見識到「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的道理,以及「美好的爆賺機會,總是稍縱即逝」的市場變化,一旦投資人選擇觀望以對,將可能完全錯失最好的時機。

 

 

2018-11-19 下午 12-22-12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0/15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1-19 下午 12-23-01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