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中的存貨以及周轉天數,一直是慶龍認為的領先指標之一,其概念就好比判斷一家餐廳生意的好壞,除了用直覺的人潮判斷之外,「翻桌時間」則是一個有用的數字管理指標,因為在餐廳座位固定的條件下,如果「翻桌時間」拉得越短,客人周轉的次數就會越多,一個晚上能做進來的生意也就會越多;反之,如果「翻桌時間」拉長,甚至還出現越來越久的趨勢變化,例如翻桌時間從原本90分鐘上升至120分鐘,餐廳的老闆應該就要開始警覺生意轉差的變化。

 

2018-10-17 下午 03-14-00

 

不過,還是提醒一點,單純用「庫存周轉天數」來判斷股價的轉折點,有時也會踢到鐵板,回顧8/21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如下:

 

 

檢視台積電(2330)今年Q2的存貨周轉天數,除了已上升至68天,不僅較今年Q1的58天還要提高10天,與去年同期的48天相比,更足足大增20天之多,若與2016年Q4的37天相比,甚至暴增83%。

 

 

台積電(2330)今年Q2的庫存周轉天數來到68天,從追蹤1995年以來的數據來看,一方面已經是1999年以來的最高值,分別超過2002年時的高峰42天、2007年的高峰45天、2011年的高峰50天、2015年的高峰57天,另一方面甚至還逼近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過後的75天,創下歷史次高的紀錄。

 

 

 

2018-10-17 下午 03-14-35

 

 

整體而言,當時慶龍由於觀察到台積電的庫存周轉天數飆升,因此對股價短線的後市,也採取較保守的態度,不過8/28一則全球半導體的重大訊息,則完全改變台積電原本高庫存的風險與劣勢。

 

 

根據《彭博社》8/28報導指出,全球市占率排名第2的晶圓代工大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宣布,將無限期暫停先進製程的研發與進展,不僅完全退出7奈米競賽,更引導原本的母公司兼大客戶超微AMD,將7奈米的訂單全數轉往到台積電,預估此一轉單效應,將對台積電2018年到2020年營收貢獻,分別來到1%到2%、4%到5%與8%到10%。

 

 

兩年後,AMD從無到有的訂單貢獻,甚至飆升到2020年佔台積電營收達8%到10%的成長趨勢,也讓原本高庫存的劣勢,成功翻轉成為「可新增大客戶」的庫存優勢。

 

2018-10-17 下午 03-14-4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9/7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0-17 下午 03-15-21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