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的股價自2017年6/27高點122.5元開始下墜以來,至今不僅已走了長達一年多的修正走勢,當股價跌落到8字頭時,確實也引起慶龍想要「危機入市」的興趣,畢竟台股正處於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鴻海股價逆勢下跌超過30%,從股價在低基期的角度來看,確實有進一步追蹤與研究的價值。

 

 

2018-10-17 下午 03-13-48

 

 

不過再進一步檢視具有財報領先指標的庫存周轉天數,今年Q1與Q2鴻海(2317)相繼繳出令人搖頭的內容之後,危機入市這檔台股人氣王的時機,恐怕要再等等了。

 

 

 

財務報表中的存貨以及周轉天數,一直是慶龍認為的領先指標之一,其概念就好比判斷一家餐廳生意的好壞,除了用直覺的人潮判斷之外,「翻桌時間」則是一個有用的數字管理指標,因為在餐廳座位固定的條件下,如果「翻桌時間」拉得越短,客人周轉的次數就會越多,一個晚上能做進來的生意也就會越多;反之,如果「翻桌時間」拉長,甚至還出現越來越久的趨勢變化,例如翻桌時間從原本90分鐘上升至120分鐘,餐廳的老闆應該就要開始警覺生意轉差的變化。

 

 

2018-10-17 下午 03-14-00

 

 

 

翻桌時間的概念,其實也運用在財務分析中,其中「存貨周轉天數」更可視為公司未來營運的先行指標,當天數下降,代表公司營運好轉,獲利與股價自然會水漲船高;反之,當天數開始上升,通常都代表公司營運轉差,獲利與股價下跌的壓力就會大增;一般而言,存貨周轉天數之所以會上升的原因,不外乎有四點:

 

(1)產業環境成熟飽和,與競爭加劇。

 

(2)產品單價長期下滑。

 

(3)製造成本長期上漲。

 

(4)經營者管理欠佳。

 

然而,不管原因為何,當存貨周轉天數持續上升時,未來將有很高的機會,將引發「獲利衰退」與「股價走弱」的風險。

 

 

2018-10-17 下午 03-14-12

 

 

根據鴻海(2317)所公布的財報數據來看,庫存周轉天數今年Q1上升到53天,不僅創下2000Q2以來的最高紀錄,甚至與2000年經歷美國網路泡沫時的46天,2008年全球陷入金融海嘯時的42天,2015年人民幣啟動匯改時的43天,都還要高許多。

 

 

 

此外,時序進入到今年Q2,鴻海超高的庫存周轉天數,依然沒有見到明顯的改善,還是維持在52天的營運內容,連續兩季飆高的庫存,一方面似乎透漏現階段的鴻海,確實面臨到一些大麻煩,另一方面也讓想要危機入市股價已跌深的鴻海,時間點恐怕要再等等了。

 

 

 

2018-10-17 下午 03-14-24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9/7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0-17 下午 03-15-02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