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紡織業目前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已經晉升為「軍火商」角色,不管下游品牌客戶如何火拼?最後都得找上台商來代工生產,這樣的概念,就好比台積電(2330)在晶圓代工的市場競爭力,不管是哪一家智慧型手機、還是AI晶片設計商?想要有最好的生產效能,就必須得找上台積電來生產代工。

 

 

2018-10-1 上午 11-47-30

 

 

跟過去大家所熟悉的「代工」,最大不同的地方,就在於這一波台商企業進化的過程,早已擺脫低毛利率的「低階代工」,而是提升到可以幫助品牌客戶協同開發的「高階代工」。

 

 

 

以台積電(2330)為例,表面上雖然只是幫全球的IC設計公司「代工生產」晶圓,但營業毛利率的表現,不僅完全不輸給品牌客戶的績效,更連續5季的毛利率都攀升到50%以上,分別達到50.85%、51.94%、52.29%、50.71%與51.55%。

 

 

如此高毛利率的表現,早已不是過去市場所熟悉「賺辛苦錢」的代工,而套句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的一段話:「別人說是代工,就代工吧!我們就一路笑著,把錢送到銀行。」

 

 

 

關於台積電(2330)競爭優勢,有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訂戶,可點選以下的影音觀點,相信會有更深入的收穫。

 

 

2018-10-1 上午 11-47-51

 

 

 

此外,隨著近期台積電的股價不斷走揚,若以2017年4/17日報發表看多台積電時的股價187.5元計算,至今波段的漲幅也超過34%,一方面為日報長期的訂戶帶來豐沛且穩健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完全印證《投資家日報》總能領先市場的專業價值。

 

 

2018-10-1 上午 11-48-03

 

 

 

 

擺脫低階代工,邁入高階代工的狀況,同樣也發生在紡織股儒鴻(1476)身上,這2年公司的營運雖然有些下滑,毛利淨額從2015年時的高峰71.54億元,下降至2016年的69.53億元,但毛利率還能維持在28.35%的高水準表現。

 

 

此外,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雖然走跌至26.7%,不過隨著儒鴻董事會2016年決定關閉「不太賺錢」的台灣中央廠,以及中國大陸無錫廠,並擴大越南美春廠以及展鵬廠的生產規模之後(2017Q3進入量產階段),此舉不僅將有助於毛利率的回升,預計更可提供2018年的儒鴻(1476),營運重回成長軌跡的動力來源。

 

 

 

2018-10-1 上午 11-48-30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10/31

 

 

  

【日報預覽圖】:

2018-10-1 上午 11-48-45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