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2308)自動化產品的營收持續大增,對公司長期營運的發展,是一件好事,畢竟追蹤目前台達電三大主要核心產品,自動化產品的營業利益率最高,2017年Q3達到47.83%,遠遠高於電源及零組件的30.98%,以及基礎建設產品的19.52%。

 

2018-8-31 下午 01-37-26

 

 

換言之,雖然與2016年Q3時的營業利益率相比,三大產品分別出現5.38%(電源)、2.44%(自動化)以及1.01%(基礎建設)的下跌走勢,似乎看到產業開始競爭激烈的跡象,但由於利潤最高的自動化產品,仍然展現高度成長的內容,因此可合理解釋,現階段的台達電,正在進行調整產品結構的過渡階段,期望能用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來帶動公司未來營運與獲利的增長,其中董事長海英俊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談話,就是2016年時發表集團的營運目標,就是希望能在2020年時,減少90%生產線上的直接員工。

 

 

2018-8-31 下午 01-37-37

 

 

 

董事長海英俊2016年的營運目標,在這兩年的努力下,看到了一些顯著的成果,其中「被動元件」的生產線,已成功達成縮減90%人力的目標,「電源供應器」的生產線,也降低了約60%的人力成本,至於「PLC控制器」的生產線,則是減少約57%的人力需求。

 

 

由於台達電的策略,是從「集團內的生產線」出發,自製研發一系列所需的工業機器人,因此不但有助於生產效能的提升,更能提高台達電未來在推廣自家「自動化產品」的信服力。

 

 

2018-8-31 下午 01-37-49

 

 

 

整體而言,台達電的自動化產品,包括了「工業自動化」與「樓宇自動化」兩大區塊,前者包括設備監控、網路裝置、控制裝置、傳動及運動系統、感測儀表,以及工業機器人,後者則涵蓋大樓的空調系統、LED照明系統、電梯系統、與安全監控系統等。

 

 

2018-8-31 下午 01-38-00

 

 

此外,為了強化台達電(2308)在樓宇自動化的產品競爭力,因此董事會在20178/8決議,以每股98元的價格,總金額約40億元,收購台灣安全監控的領導廠商晶睿(3454)48.8%的股權,由於晶睿所屬的安全監控產品,被歸類為自動化產品的類別,因此以2017年晶睿營收已達58.76億元來看,2018年的台達電,在自動化產品的營收,預估將持續出現2位數以上的成長力道。

 

 

 

2018-8-31 下午 01-38-16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9-04

從機器人領頭羊,看台達電(2308)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