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美國7家設備與AI機器人有關的廠商,過去一年股價漲幅第1,且大漲超過93%的股票就是在那斯達克掛牌的康耐視COGNEX,由於這是一家主要從事工業自動化機器視覺系統、軟體、與傳感器的廠商,因此也被慶龍視為是美國工業機器人產業的領頭羊之一。

 

 

2018-8-31 下午 01-29-28

 

 

 

一般而言,在智慧化工廠的架構中,「機器視覺」是第一層的感測器,其技術來源除了PC Based之外,另一種就Smart Camera,前者偏重硬體的架構,後者是以軟體的設計出發,其目的都是希望工廠裡的機器設備,都能夠達到「自我診斷」的功能,而康耐視的強項,就在於Smart Camera軟硬體整合的能力。

 

 

 

根據康耐視最新所公布的財報顯示,2017年Q2營收不僅創下公司成立36年以來最高紀錄,達到1.73億美金,年增率為17%,毛利率更跳升到78%,目前股票本益比攀升到46倍,總市值則來到110.33億美金(約3,309億台幣)。

 

 

 

至於另外一家提供工業自動化、電源、控制及資訊方案的洛克威爾ROCKWELL,不僅過去一年股價漲幅超過40%,目前更持續走在創歷史新高的軌跡上,完全展現所屬產業未來的成長性,受到市場的高度認同,股票的本益比約在31倍,總市值則達到257.71億美金(約7,731億台幣)。

 

 

2018-8-31 下午 01-29-42

 

 

 

相較於洛克威爾ROCKWELL的股價持續創歷史新高,產品性質類似的台達電(2308),過去一年以來股價的表現,卻是異常疲弱,非但沒有一起攜手同業迎向這波的產業榮景,更沒有跟上台股這一波史上最久的萬點行情。

 

 

 

台達電(2308)股價的逆勢走跌,一開始慶龍以為,可能與「自動化產品」不如競爭對手有關,不過在檢視台達電營收結構與成長表現之後,事實似乎與原先的預期不太一樣。

 

 

 

以2017年Q3的財報為例,台達電主要有三大產品業務,分別為占比達55%的電源與零組件、占比達31%的基礎建設,以及佔比為14%的自動化產品,若從營收的貢獻與去年同期相比來看,雖然「電源與零組件」的營收從328億元,下滑到326億元,YOY年減1%,但「基礎建設」的營收卻從168億元,成長到183億元,年增9%,「自動化」的營收則從69.94億元,成長到84.42億元,大增19%。

 

 

 

換言之,慶龍原以為「自動化產品」不如競爭對手的研判,從財報數據來看,由於台達電在這塊業務,仍然有一定的成長表現,因此似乎不成立。

 

 

2018-8-31 下午 01-30-05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