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由於考量未來30年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就在AI產業實力,因此2017年8/24拍板定案台灣AI人工智慧的戰略計畫,預計5年將投入160億元,從發展研發平台(經費50億元)、研究中心(經費50億元)、半導體設月計畫(經費40億元)、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經費20億元),以及舉辦科技大擂台競賽(經費1億元)等面相,促進台灣AI產業的發展。

 

2018-7-4 下午 01-53-08 

 

 

平心而論,政府願意正視並投入資源在AI產業,是一個好的開始,但5年160億元,似乎少了一點,因為即使後面多加一個零,5年1600億元都還不見得能看到成果,其原因就在於AI是一個在硬體設備非常燒錢的產業,相較於網際網路Internet產業,幾個年輕人動腦寫一些code,就能夠形成商業模式,在AI人工智慧的領域中,由於牽涉到如何蒐集大數據Big Data?如何有效率地運算海量資料?如何快速地修正與學習正確的資料?這都必須仰賴「昂貴」的設備作為後勤支援,因此任何一個AI功能的開發,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元的資金,才能見到產品的雛形。

 

 

 

此外,AI產業能夠成功發展,除了要有「海量數據」、「高效能運算電腦」、「高速網路環境」之外,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就是不虞匱乏的電力供給,因為AI的高耗電特性,預估將讓未來的用電量,比現在高出數十倍、甚至百倍的之多。

 

2018-7-4 下午 01-53-24

 

 

以2014年Google所公告的數據為例,光是處理440萬MWh(兆瓦)所需的電力,就相當於36.7萬戶美國家庭的用電量,而2016年的Google,用電量更成長到約當一個舊金山城市的用電量;再以台積電(2330)為例,興建一座可支援AI晶片的5奈米製程新廠(預計2022年量產),所需電力就相當於台灣東部所有家庭的用電量(約56萬戶),換言之,未來台積電只要興建兩座5奈米廠,光是這兩座新廠,每天用電量,就相當於112萬戶用電量,這對台灣現有的電力基礎,都將是一大挑戰。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7-03

AI人工智慧的應用:輔助駕駛、工業4.0、精準醫療、Fintech

2018-06-06

台積電(2330)將喚醒機器人的靈魂!

2018-01-22

創意(3443)憑什麼漲不停:AI+比特幣

2017-12-20

就是準:從AI機器人到京鼎(3413)上銀(2049)亞德客(1590)東元(1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