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創(3481)在產業面的轉機,首推「車用面板」,由於獲得鴻海(2317)的支援,目前與夏普Sharp合計囊括了全球約30%的市佔率,不僅穩居龍頭寶座,更為台灣的面板廠找到一條出路。

 

 

2018-6-7 下午 01-52-24

 

 

近幾年,台灣面板廠受制於陸企崛起的競爭壓力,營運可說是每況愈下,直到車用面板的應用,逐漸茁壯與成長之後,才讓慶龍看到轉型的契機。

 

 

車用面板一方面售價是一般用於 3C電子產品的510倍,廠商毛利率可達30%以上,另一方面隨著用途越來越廣泛,從中控台顯示的導航系統、後座娛樂系統,到抬頭顯示器、電子後照鏡等,未來甚至還可以結合車窗玻璃,發展出AR虛擬實境與人機介面操作的實際應用,並搭配面板尺寸越做越大的設計趨勢,整體產值可望逐年上升,而根據工研院IEK的預估,2020年產值將成長到72億美金,約2160億台幣。

 

 

 

 

2018-6-7 下午 01-52-36

 

 

從數據上來看,2020年車用面板的產值雖然可達到一年約2,160億台幣的規模,但縱使群創(3481)樂觀預估拿到約20%的市場占有率,一年也僅貢獻432億台幣,對照2017年群創營收已達3,291億台幣規模來看,占比也僅為13%,似乎還不足以發展成為公司的主流產品。

 

 

 

整體而言,雖然從數字的絕對值來看,似乎還不足以成為氣候,但若從數字的變化趨勢來看,車用面板能帶給群創(3481)的轉型契機,慶龍確實看到了相當顯著的影響。

 

 

 

追蹤2011年到2017年群創的營收與毛利率的表現,雖然2011年營收一度達到5100億元,但毛利率卻掉到慘不忍睹的負6.9%,2012年縱使營收仍有4836億元的水準,但0.98%的毛利率,也反應出做白工的無奈,時序來到2013年到2016年,雖然群創的營收,一路下滑至4227億、3641億以及2870億,但毛利率卻開始出現回升的狀況,分別達到8.93%、11.75%、12.81%以及9.09%,2017年更直接跳升到20.88%;換言之,這幾年群創的營收雖然出現大幅下墜的內容,但獲利的表現卻出現顯著地改善。

 

 

 

2018-6-7 下午 01-58-30

 

 

長期以來,慶龍認為,除了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公司之外,大多數的台灣企業,公司營運的模式,一定要朝向「不追求營收,但追求獲利」的隱形冠軍來發展,才能在對岸產業實力快速崛起下,找到自己一條可以長期立足的利基點,換言之,重點不在營收,而是如何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