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用「百年一見」的爆賺產業來形容電動車的現況?主要原因有二:

 

(一)電動車的歷史,已經超過100年了:

 

(二)未來成長空間仍舊非常驚人:

 

2018-6-7 下午 01-41-58

 

根據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的規劃,2018年的年產能將可達到50萬台,換言之,若以每台平均3.5萬美金計算,就相當於175億美元的營收貢獻,約5,400億台幣的規模,不僅超過台股股王大立光(3008)營收的10倍,此銷售量由於只佔全球一年汽車銷售量9300萬台的0.53%,因此未來成長空間,仍舊非常驚人,而根據伊隆馬斯克的規劃,2020年將倍增至年產量100萬台。

 

此外,2017年3月中國大陸網路巨擘騰訊,斥資17.8億美金買進Tesla5%股權,並成為第五大股東之後,不僅等同替Tesla的電動車,拿到進入中國內需市場的入場券,有亞洲最大市值公司當靠山(騰訊市值約9.99兆台幣,是台積電5.5兆台幣的1.8倍,鴻海1.8兆台幣市值的5.4),也讓Tesla先前財務吃緊的壓力獲得紓解。

 

台灣身為Tesla電動車全球最重要的供應鏈聚落,除了貿聯-KY(3665)長線營運看漲之外,另外一檔讓慶龍深感興趣的標的,就是提供車用面板的群創(3481)。

 

 

由於車用面板的售價,以7吋為例,大約是平板電腦的5到10倍,因此不失為台灣面板廠轉型為利基型、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出海口。

 

 

2018-6-7 下午 01-42-09

 

 

近幾年,台灣面板廠商由於受到中國大陸積極推動「進口替代」的影響,因此不僅出現營運大幅下滑的內容,股價更是從2010年時的高點57.5元,大跌超過75%,然而,慶龍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未來若能搭配產業與公司營運出現明顯「轉機」變化,股價已跌深的群創(3481),依舊是值得長期追蹤。

 

 

 

至於群創(3481)在產業面的轉機,首推「車用面板」,一方面獲得夏普的技術支援,另一方面不僅是Tesla的供應商,2017年更成功拿到通用汽車的訂單,與夏普合計囊括目前全球約30%的市佔率,穩居龍頭寶座。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6/9

 

【日報預覽圖】

 2018-6-7 下午 01-42-2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