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目前持有Foxconn的張數約786萬張,若以釋股15%的比例計算,大約落在118萬張,巧合的是,與過去半年外資賣超鴻海的股票總數115萬張,幾乎不謀而合,一方面暗示外資心理盤算已經呼之欲出,就是透過單純的換股操作,來維持握有鴻海集團持股不變的內容,又可享有陸股本益比較高的套利空間,另一方面此事若屬實,也可合理推估這波外資的賣盤力道,應該接近尾聲。

 

 

2018-5-14 上午 11-00-02

 

 

 

此次鴻海(2317)登陸掛牌富士康的計畫,預估總市值將可上看1兆元~2兆元新台幣,絕對將是2018年鴻海集團的一大盛事。

 

 

 

1兆元到2兆元新台幣的總市值,是如何估算出來?慶龍是以鴻海2017年營收達4.7兆元,其中Apple貢獻約50%來推論,大約就是落在2.35兆元新台幣,因此,鴻海若真得將Apple的代工業務完全分割給即將在上海掛牌的富士康(以下簡稱FII),以國際企業評價,大多習慣以總營收來推估合理市值來看,新掛牌的富士康,若以1:1營收市值比的「高標」推估,FII將具備2兆元以上新台幣市值的實力,難怪有國內媒體報導:「FII上海掛牌,市值將超越鴻海」(編按:鴻海1/26在台股的總市值為1.65兆);此外,即使以1:0.5營收市值比的「低標」推算,FII也將具有1.17兆元的市值規模。

 

 

 

2018-5-14 上午 11-00-14

 

 

再者,對鴻海(2317)而言,由於此次釋股的比率只有15%,因此不僅仍繼續握有富士康的絕對控制權,又可藉由此次的IPO,向市場募集到1,500億到3,000億元的資金,並藉由公司上市來凝聚員工向心力(編按:可藉由員工分紅配股,提升與公司站在同一條船上的利害關係),不失為一舉數得的好策略。

 

 

總結而論,鴻海(2317)這次將子公司富士康分割到上海掛牌,都將成為台商有史以來最大一筆登陸的IPO案,雖然道盡了兩岸資本市場,過去10年以來實力消長的變化,但若從股東、從企業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赴中國大陸掛牌確實可創造較大效益,不僅有利全球布局,更可直接挹注鴻海(2317)未來市值的再提升。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3-30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11-28

台股在萬點之上,孫慶龍如何選股賺錢?【非凡】

2017-07-07

Smart智富月刊:孫慶龍如何觀察領先指標,挖出成長股!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