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紡織業的大燕子將至,是慶龍近期對產業的最新觀察,而支持的理由有三:

 

 

2018-3-22 下午 02-02-04

 

 

 

台灣紡織業透過轉型到「機能性紡織」的努力,不僅讓公司的營運朝向「高附加價值」邁進,更讓所屬的員工可以在工時減少的情況下,還能享有不斷加薪的條件,其中加工絲業者,今年就普遍見到這樣「質變」的內容。

 

 

以台灣加工絲五虎之一的集盛(1455)為例,2017年9月便風光地召開新產品發表會,公布一款獨步全球的紡織技術「尼龍膠原蛋白纖維」,透過從魚鱗萃取膠原蛋白的原料(編按:此萃取技術是2004年由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而成,相較於牛骨、豬皮、雞冠、魚皮等來源,具有分子量更小、對肌膚吸收度更高的優勢),結合在尼龍的生產製造上,可創造出「消臭」與「柔軟親膚性佳」的優勢,因此未來不僅可運用在內衣、睡衣、塑身衣、瑜珈服、泳衣、自行車服等服飾上,目前更獲得國內多家內衣品牌以及儒鴻(1476)的訂單,每月產能也將從現行的5公噸,提升到2018年的300公噸。

 

 

2018-3-22 下午 02-15-07

 

 

 

由於尼龍膠原蛋白纖維的售價,是一般尼龍纖維的2.5倍到3倍之多,因此新產品一方面可幫助集盛(1455)的毛利率止跌回穩,另一方面轉往附加價值更高產品的努力,也才是慶龍認為台灣紡織業在面對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廠商低價競爭的環境中,得以長久經營的正確方向。

 

 

畢竟追蹤集盛第2季的財報,營業毛利率衰退到負6.95%,營業利益率掉到慘不忍睹的負10.28%,單季EPS更虧損0.34元,此時若再不思索如何走出一條轉型之路,公司未來的營運恐將遇到大麻煩。

 

 

2018-3-22 下午 02-18-56

 

 

 

 

擺脫「不賺錢」的業務,並積極尋找更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營運內容,台灣另一家加工絲大廠宜進(1457)的腳步,顯然就快了許多,由於2016年6月董事長詹正田果決地關掉不賺錢的台南廠,讓宜進2017年第2 季的毛利率還能維持在9.89%的水準,雖然在扣除少數股權的影響EPS僅為0.03元,但本業明顯回升的變化,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2018-3-22 下午 02-17-13

 

 

此外,轉往更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營運目標,近期宜進(1457)看到了具體且重大的成果,與美商Cocona37.5紡織技術的結合,慶龍認為不僅將對宜進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更將引導未來的營運,重回到許多不見的成長軌跡上。

 

 

2018-3-22 下午 02-15-54

 

 

 

回顧2017年10/19的《投資家日報》內容:

 

 

由於現任Cocona的CEO傑夫鮑曼Jeff Bowman,是國際著名防水、防風、透氣布料公司GORE-TEX的前任執行長,因此慶龍認為GORE-TEX過去成功的全球行銷經驗,也都將有助於37.5專利未來在全球市場的開疆闢土。

 

 

整體而言,37.5專利的紡織技術,是一種源自於火山砂、椰殼原料的活性碳粒子,透過與羊毛、絲綢、棉、木代爾等纖維的結合,不僅可以達到強大吸濕排汗的效果,更可讓身穿這項紡織技術的使用者,人體溫度保持在舒適的「37.5度C」,即使在劇烈的運動中,或酷寒的環境中,都可維持37.5度C的溫度。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10/27

當時宜進(1457)股價為12.75元,至今最高漲至15.2元

 

 

【日報預覽圖】

2018-3-22 下午 02-17-31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