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8 下午 07-00-51  

 

農曆年前,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從產業趨勢,挖掘口袋好股,報導內容如下:

 

 

鎖定六大亮點 三達人口袋好股大公開

撰文: 沈瑜、呂玨陞 日期:2018-02-12 分類: 股債前線 文章出處: 1104/1105

 

 

2018-2-28 下午 07-03-54

 

「台股萬點只是起點。」施俊吉的這番話,的確可形容今年的台股。二○一二年上市櫃公司總獲利一.○四兆元,一七年的獲利預估會達兩兆元,但是對比五年前,指數漲幅卻沒有超過一倍,從獲利結構來看,台股走勢相當扎實,認為今年台股指數仍會向上走揚,目前還看不見衰退的訊號。

 

去年年初,大部分投資人對台股不具信心,但卻進入有史以來最長萬點行情;今年,投資人對於股市還是戒慎恐懼,代表景氣還在成長階段,未到景氣樂觀的高峰,也不至於有破滅的危機;再把時間拉回到十年前,全球科技股本益比已到四十倍以上,對比現今全球新興市場科技股本益比還不到二十倍,科技業泡沫化的機會較低。

 

展望狗年,雖然樂觀預估今年的大盤趨勢,投資人還是要謹慎選股,除了要聚焦基本面強勁、去年成長或轉虧為盈的企業,技術面應該要掌握均線呈現多頭排列的成長股,如上銀、瀧澤科等;或是利多出盡,去年下半年不漲反跌的轉機股,且周KD線在二十以下有黃金交叉的現象,如台達電、鴻海等。

 

搭上產業風潮  長線布局上銀

 

以整體產業趨勢看來,工業機器人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去年美國主要設備商與機器人概念股當中,主要從事工業自動化機器設備廠商的康耐視(Cognex)漲幅超過九成,高過去年因AI(人工智慧)、比特幣話題不斷的輝達(Nvidia)。而工研院也預估,今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產值將達一.一兆台幣,而這部分,正好是台灣廠商的強項。

 

獲利基本面強勁的個股,以上銀(二○四九)為代表,有股價創新高及站在產業趨勢兩個條件,加上前幾年拚命擴產,營收終於在去年收割,屢創歷史新高,營收年增超過三成,符合三個獲利成長股的條件。「產業對了,站在風口上連狗都會飛。」營收的成長,將會是上銀扎實向上的力量。

 

以「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為主力產品,下游產品應用相當廣泛,尤其是從工廠的自動化設備到醫療用的機器手臂,都需要上銀的零組件。

 

以科技產業為例,現在許多的精密加工技術都已經進入奈米製程,而負責定位和傳動的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就決定了產品的生產品質與良率,上銀的產品儼然是所有精密機器的關鍵零組件,因此,如果這二個關鍵零件沒有到位,就無法達到精密定位的功能。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第一季上銀都有匯損的狀況,易造成股價震盪,短期來說是個風險,但若將時間拉長,反而是適合進場的時機點。

 

轉機股代表邦特(四一○七),是生產洗腎用品的醫療廠商,主要生產洗腎專用耗材,藥用軟袋、血液迴路管及TPU體內導管。一四年啟用時,因為無法與長期合作夥伴美商生醫廠富美實(FMC)確認最終訂單價格,故菲律賓廠(簡稱菲廠)未如預期接單。在產能利用率極度不足的情況下,拖累了近幾年邦特的營運,一七年股價也掉到二年內低點七十三.五元。

 

邦特訂單成長  營運倒吃甘蔗

 

不過,邦特也沒有讓廠房空轉,直接在當地尋找訂單,並在去年下半年爭取到德國醫療器材商柏朗(B.BRAUN)擴大訂單,菲廠產能利用率已達四五%到五○%的水準,同時也分散客戶集中的風險。

 

加上既有軟袋客戶的新訂單,以及TPU導管銷量成長的貢獻,第四季倒吃甘蔗,全年營收達十四.二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若今年能爭取到FMC的訂單,將菲廠的產能利用率再度拉高,營收貢獻將有機會再翻倍,屆時,只要技術面擺脫短中長期各線的糾結狀態,且周KD線在二十以下發生黃金交叉,都是可以考慮進場邦特的時機。

 

(呂玨陞)

 

 2018-2-28 下午 07-04-23

 

 

 

本文From《今周刊》2018年2/12

當時上銀(2049)股價為358.5元,至今最高漲至530元,波段漲幅47.8%

當時邦特(4107)股價為83.9元,至今最高漲至133元,波段漲幅58.5%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5-23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11-28

台股在萬點之上,孫慶龍如何選股賺錢?【非凡】

2017-07-07

Smart智富月刊:孫慶龍如何觀察領先指標,挖出成長股!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