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新台幣兌換美元,2017年以來,會出現如此強勁的升值走勢,主要原因有三:

 

 

2018-1-24 下午 04-44-38

 

 

(一)天時:害怕4月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川普上任美國總統以來,不僅始終扛著「美國優先」的大旗,甚至在嘴巴上不惜嗆聲要與主要貿易國家,掀起保護主義的對抗,而此舉,也讓長期對美國,存在巨額貿易順差的台灣,擔心4月會成為美國財政部所點名的匯率操縱國,因此在央行有意允許下,開始放手讓新台幣升值,畢竟同樣面臨被列入匯率操縱國風險的韓國與日本,今年以來,也分別讓韓元與日元強升了6.14%與5.93%。

 

 

此外,雖然新台幣強升,會對台灣的許多出口廠商,造成不小的匯兌損失,但考量第1季通常是「傳統淡季」,在營收基數較「傳統旺季」較小的情況下,對廠商衝擊也會相對較小,因此央行此時放手讓新台幣升值,不失為既要符合美國期待,又要保全台廠最大利益的權衡之計。

 

 

 

 (二)地利:台股具有高殖利的投資優勢

 

 

相較於全球主要股市,普遍來到歷史高點之際,台灣股市不僅具有4%高現金殖利率的內容,更是2017年最萬眾矚目的科技產品iPhone主要受惠國家,因此自然吸引國際熱錢,在今年第1季源源不絕湧入,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今年前3月外資合計匯入92.8億美金,不僅超過2016年全年55.6億美元的規模,更推升新台幣這一波的強升走勢。

 

 

 

(三)人和:陸版肥咖條款的回流台商資金

 

 

 

此外,回顧這一波外資湧入台灣的過程,其中有一部分,應該是源自於中國大陸的台商企業,為了迴避今年大陸官方所祭出的肥咖條款,所進行的資產調整所致。

 

 

由於這波回流資金的需求,市場樂觀預估將上看5000億台幣,因此也直接推升這波新台幣的走升內容。

 

 

 

然而,走過新台幣強升的第一季,已經快來到2字頭的美元,現階段是否有進場投資的機會?慶龍認為可分為短期、中期與長期三部分來討論:

 

 

 

(一)短期:突破下降壓力線,才有轉貶的條件。

 

 

這一波新台幣的升值趨勢,都是沿著下降壓力線走升,一路從去年12月的32.375元,到3月時的31.13元,再到4月時的30.7元,期間雖然曾有過短暫的回貶,但終究無法越過下降壓力線。

 

 

換言之,截至目前為止,新台幣不僅還看不到即將反轉貶值的態勢,近期更朝向「收斂三角形」的整理型態來發展,似乎預告不久將出現「向上」或「向下」的表態。

 

 

 

2018-1-24 下午 04-44-58

 

 

 

(二)中期:

 

 

這一波新台幣走升的滿足點,應該落在哪裡?從技術分析來看,2014年的起漲點30.4元,是第一個合理的支撐價,但從近日已升破的格局來看,2014年時的29.8元將成為最後防線,畢竟這個重要關卡一旦也升破,新台幣不但將朝2013年的28.94元邁進,屆時對出口廠商而言,恐將成為一大噩夢。

 

 

 

 

(三)長期:美元長期應該走升。

 

 

雖然新台幣就短期與中期而言,有升值的壓力,但將時間拉長,有兩大理由,可以支持美元長期走升的趨勢:

 

 

 

1、Fed將會持續升息。

 

 

追蹤過去30年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政策,一旦啟動升息的循環,不僅不會改變,升息的幅度最少7碼,最多甚至可高達17碼,換言之,以目前聯準會僅只升值了2碼來看(去年12月以及今年3月),未來仍將持續升息。

 

 

 

2018-1-24 下午 04-45-15

 

 

 

2、美頁岩油技術革命,壓低成本到每桶27美元。

 

 

 

人類在過去100年,經歷工業革命快速發展,迄今累積消耗的石油總量僅為1兆桶,但根據美國能源局預估,光是境內所蘊藏的油頁岩便超過1兆桶,不僅在總量上約當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委內瑞拉、科威特與加拿大的總和,甚至可以提供美國自給自足長達144年。

 

 

2018-1-24 下午 04-45-28

 

 

此外,近幾年,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美國頁岩油商每鑽探1哩的時間,已從2014年38天,下降到10.5天,在總成本大降67%的情況下,開採成本更從50美元降至27美元。

 

 

 

換言之,美國頁岩油的大量開採,不僅將改善自1971年以來,年年巨額的貿易逆差(美國貿易逆差,主要來自石油進口,約佔7成),更將奠定美元長期走強的基礎,並且讓製造業回美國,以及低價能源有了實現的可能。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4/27

 

 

 

【日報預覽圖】

2018-1-24 下午 04-45-4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