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機器人產業的指標股上銀(2049),公布2016年財報,營收雖然較前一年度的148億上升到161億,但由於毛利率從35.84%下滑到32.89%,營業利益率從12.79%走跌至9%,稅後淨利率從9.37%跌落到5.96%,因此EPS從6.1元下滑至4.83元,不過仍優於1/3日報的預估值4.36元。

 

 

2018-1-24 下午 04-16-44

 

 

此外,上銀董事會也決定每股配發1.6元現金股利以及0.2元股票股利,若以今天收盤價190.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0.83%。

 

 

 

整體而言,影響上銀(2049)獲利的關鍵因素有二,一是產能利用率,二是新台幣升值的匯兌損失。

 

 

 

2018-1-24 下午 04-16-54

 

 

由於比對2015年以及2016年的營業費用率,大致都維持在23%的水準,因此營業利益率的下滑,便可完全歸結毛利率約2.95%的走跌內容,而影響毛利率的二大因素「變動成本」與「固定成本」,在上銀近幾年投入7倍股本的資金,進行瘋狂擴產之後(機器設備已達100億元以上的規模),後者不僅將決定「毛利率」的起伏,產能利用率的高低,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上銀在成功走過低迷的2016年之後,全球景氣的快速回升,不僅讓目前達到幾乎滿載的產能利用率,更可望帶動獲利的大幅回升。

 

 

 

不過,第二個影響獲利的「新台幣貶值」,一方面在2016年已經讓上銀提列了史上最高3.78億元的匯兌損失,相當於減損1.37元的EPS,另一方面隨著今年第一季新台幣再度出現強升的趨勢,上銀Q1的獲利展望,固然有產能滿載的利多,但在飽受匯兌損失的風險之後,似乎又要回到原點。

 

 

 

 

新台幣第1季強升6%的內容,對上銀(2049)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根據國泰金研究部的資料顯示,新台幣每升值2.78%,對毛利率約15%的公司,將減少7%~14%的獲利,對毛利率30%的公司,將減少3%~6%的獲利,換言之,新台幣每升值1%,將對以賺美元為主體的出口廠商,產生降低1.08%到5.04%的獲利影響。

 

 

 

2018-1-24 下午 04-17-05

 

 

 

 

上述的數據,畢竟是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平均值,無法完全套用在每家公司的營運上,以上銀(2049)為例,追蹤近8季「營業利益」與「兌換損失」的占比,新台幣升值,影響獲利下降的幅度,近2季分別達到35%以及31%,雙雙越過3成。

 

 

 

換言之,今年第一季新台幣強升6%的結果,恐將侵蝕上銀(2049)50%的營業利益,單季EPS也將從原本預估的1元,下調至0.49元,而投資人所期待的獲利三級跳,就必須得等到第二季以後,才有機會看到。

 

 

 

 

2018-1-24 下午 04-17-16

 

 

 

然而,短期匯率上的損失,不影響長期成長的趨勢,尤其最近在追蹤全球機器人ETF成分股時,意外發現上銀竟然躍居持股比重的第一名,相較於12/28日報所揭示的第19名,排名出現大幅跳升的變化,充分顯示現階段的上銀(2049),在國際資金的眼中,是全球機器人產業中,最值得投資的一家代表企業。

 

 

 

2018-1-24 下午 04-17-28

 

 

 

這一檔目前在美國NASDAQ掛牌的ETF,全名為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ROBO.US),中文翻譯為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成立於2013年,主要是投資全球82家與機器人有關的公司,2016年以來,基金淨值已從最低的20.54元攀升到目前最高的32.49元,波段漲幅超過58%的同時,也反應全球機器人產業的成長趨勢。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3/31

當時上銀股價為190.5元,至今最高漲至380元

 

 

【日報預覽圖】

2018-1-24 下午 04-17-58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