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廠的不好經驗,讓市場對於康那香(9919)董事會決議2017年將大手筆投入6000萬美金(約當18億台幣),興建揚州廠的決定感到不安,雖然此投資案,在2019年7月量產之後,將可為康那香帶來營運增長的契機,但在已有「前車之鑑」的陰影下,外界普遍不看好後續的表現。

 

 

2018-1-15 下午 02-07-09

 

 

 

然而,慶龍從財務報表的數據來看,似乎沒有如外界想像的糟,畢竟追蹤2009年到2016年期間「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以及「資本支出」的增減變化,雖然成都廠是拖累這幾年康那香營運的最大元兇,但公司仍然可以維持不錯的現金流量收入,合計賺進了36億元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而同期的資本支出累積為27億元,換言之,康那香即使有「拖油瓶」,但還是可維持本業賺錢的局面。

 

 

此外,2014年到2016年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分別為4.69億元、3.15億元,以及4.41億元,不僅高於同期的1.11億元、1.69億元、以及1.08億元的資本支出,更說明康那香所屬的產業,仍然是一個對的產業,因此公司大擴產的決定,依然有其對營運成長的期待。

 

 

2018-1-15 下午 02-08-27

 

 

 

延續前一篇獨家專訪康那香(9919)總經理戴秀玲的內容。

 

 

 

戴秀玲的父親,同時也是董事長的戴榮吉,是康那香能夠在國際品牌大廠夾擊下還能推穎而出的關鍵人物,戴秀玲表示,「康那香的前面10年,由於對這個產業完全不了解,因此還在摸索與尋找自己的定位,不過董事長觀察到不管是日本還是歐美品牌,都可以做到全球前500大的企業,因此認定這個產業是有發展性的,」於是便開始投入生產製造的研究,並且透過大量的文獻與產業資訊,一步步建立起康那香的核心能力,自己研發設計關於不織布、衛生巾與紙尿褲等生產機台。

 

 

2018-1-15 下午 02-08-48

 

 

 

她接這說,公司成立的第10年到第15年期間,董事長從外商公司找來關於財務、企劃、廠務與管理等領域的專業經理人,使康那香從產品定位、成本採購控制、工廠廠務支出,與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經歷了一個很大的轉變,進而奠定後來的營運基礎。

 

 

 

「因為有專業經理人的加入,才找到自己跟其他公司的差異性,要放在不織布這一塊,」戴秀玲進一步解釋,康那香與同業最大的不同,就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握機台的設計,並且擁有最完整的不織布生產製程,包括了熱壓、熱風、紙纖、水針、複合、針軋、淋膜和熔噴等等,「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所有婦幼產品,都是不織布跟一些材料的結合,所產生出來的一些產品,而不織布結合的方式大致上可分為空氣、水與熱壓輪等,」她補充說明,例如用熱風結合,將可產生較蓬鬆的不織布材料,接觸皮膚的柔軟度比較好,反之若用熱壓的方式,材料就會比較扎實,若是採用水針的方式,由於吸水能力較強,因此適合運用在面膜、濕紙巾等產品上。(未完、待續)

 

 

2018-1-15 下午 02-09-03

 

2018-1-15 下午 02-09-17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9/12

當時康那香股價為11.35元,至今最高漲至13.3元

 

 

 

【日報預覽圖】:

2018-1-15 下午 02-12-3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