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中的會計科目,雖然有高達9成以上的比率,都是屬於落後指標,但若能進一步明白與掌握財報編制的原理,以及不同產業的特性,依然可以找到不少具有「領先指標」的財報科目。

 

 

2017-12-22 下午 04-06-30

 

 

 

舉例來說,從追蹤資產負債表中關於「預收款項」的增減變化,對於分析某一些特定產業的公司時,就具有「領先指標」的參考意義。

 

 

 一般而言,預收款項的主要項目包括了「預收工程款」與「預收備料款」等兩大科目,而在會計的處理上,雖然客戶因為預付了費用,必須得將「預收款項」歸類在流動負債上,但由於償還此負債的方式,並不是透過「金錢貨幣」,而是透過在一段指定期間內,提供「某種商品」,或「某種服務」,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不僅可視為「在手訂單」的延續,更可看作是「營收」的領先指標。

 

 

換言之,雖然預收款項因為會計認列的方式,還不會立即反應在營收上,但由於這批款項是來自於「客戶的預付費用」,因此只要未來能夠依照合約,提供對等服務,自然就能夠轉換成未來營收與獲利的增長上。

 

上述的概念,就好比加入健身房的會員一樣,對健身房的經營者而言,雖然預收了會員一年或數年的會費,必須得認列在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上,但由於未來還債的方式,是透過提供對等的「健身服務」,而非「金錢」,因此只要未來兩造雙方沒有毀約,這筆「負債」,最終還是會反應在「營收」與「獲利」的數字上。

 

 

明白了「預收款項(應付建造合約款)」具有未來業績成長的領先指標意義之後,再來統計2017年第3季所有上市櫃公司的財報數據,便可篩選出下一季值得留意的潛力好股。

 

2017-12-22 下午 04-06-46

 

 

整體而言,根據「應付建造合約款」佔「股本」的比率關係,台股目前占比最高的企業為漢唐(2404),應付建造合約款達56.41億元,遠高於23.82億股本237%,第二名為中鼎(9933),應付建造合約款為148億元,遠高於76億股本194%,至於第三名到第五名,分別為聖暉(5536)的146%、亞翔(6139)的101%與帆宣(6196)的87%。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11/20

 

【日報預覽圖】:

2017-12-22 下午 04-07-0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