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宏遠(1460)的營運能夠出現「高質化」的轉變,關鍵就在於總經理葉清來,所推動的第4個五年轉型計畫,並且成功跨入到機能性服飾中,毛利率最高、進入門檻也最高的Outdoor領域。

 

 

2017-11-24 下午 12-16-25

 

 

 

「當時觀察到國外許多的Outdoor展,雖然功能複雜很多,例如釣魚時穿的衣服,不只要抗UV、抗蚊蟲、抗細菌、還要抗血腥,防止魚的血沾汙到衣服上,但產品的單價高,進入門檻也高,因此便開始投資規劃,」總經理葉清來回憶在規劃第4個五年計劃時,看到了跨入Outdoor領域的機會。

 

 

 

然而,2006年宏遠(1460)第一次嘗試參加Outdoor展,卻踢到鐵板,當時雖然大手筆投入100萬美金購買一台貼合機用來製作相關產品,但在展覽會上,拜訪顧客的結果都是反應不佳,直到後來聘請到一位懂行銷、又懂技術的專業經理人,才逐漸打開宏遠在Outdoor領域的市場知名度,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利用品牌商轉換布料供應商的過程,成功打入到美國戶外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的供應鏈中。

 

 

2017-11-24 下午 12-16-36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回憶說到,當時提供一塊機能性布料給The North Face的一家印尼供應商,遇到了快要倒閉的財務風險,因此在確認品質沒有問題下,The North Face將這塊布料轉單給宏遠,「雖然當時轉單量很大,有高達40~50萬碼,但後來他們也嘗試去找其他的供應商,不過由於宏遠安置了許多技術的機關在裡面,甚至包括生物科技,因此也讓客戶很難轉單。」葉清來驕傲地表示。

 

 

 

 如今的宏遠,Outdoor產品的貢獻不僅已提升到營收的4~5成,下游客戶更涵蓋了美國、歐洲、澳洲、紐西蘭等地,包括The North Face、Columbia、Patagonia等品牌大廠。

 

 

此外由於這塊領域的進入門檻較高,因此也讓宏遠得以朝向更高附加價值的營運來發展,並且反應在公司財報的毛利率變化,從過去平均只有12%~13%,跳升到2015年超過20%。

 

 

2017-11-24 下午 12-16-57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9-12

每月開發200種產品:宏遠(1460)客戶遍地開花

2017-09-11

獨家專訪宏遠(1460)總經理葉清來:打入Nike供應鏈

2017-09-08

獨家專訪宏遠(1460)總經理葉清來:破解儒鴻的Know 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