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EPS容易有被CEO「上下其手」的操弄空間,慶龍在檢視一家公司的財報時,反而更重視來自營運現金流量的表現,因為這不僅代表一家企業在「本業上」的賺錢能力,更重要的是這所賺來的錢,不單只是帳面數字,而是實實在在的「現金」,換言之,縱使當年度的EPS,因為業外損失、因為提列折舊等因素而出現虧損,但只要本業還能夠持續賺進現金,就不會有財務上的風險。

 

 

2017-11-13 下午 04-17-06

 

 

舉例來說,2016年的宏碁(2353),雖然EPS為負1.62元,完全不及2015年的0.2元,以及2014年的0.66元,但由於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為82.72億元,優於2015年的負8.66億元,以及2014年的56.24億元,因此從財報分析的角度來看,2016年的宏碁,反而勝過前兩年的表現。

 

 

此外,昨天日報也提到,2007年與2008年的宏碁,雖然乍看之下,EPS繳出5.48元與4.67元的好成績,但由於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分別出現負65.6億元與負51.66億元的內容,因此一方面透漏營運即將反轉向下的跡象,另一方面也伴隨後來股價從78.6元滑落至的37元的市場變化。

 

 

2017-11-13 下午 04-18-58

 

 

 

整體而言,宏碁(2353)長線的發展,是要尋找到新產品來突破目前衰退的困境,才是PC仍占營收80%的宏碁,未來能否重返榮耀的關鍵?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創辦人施振榮給了慶龍一個答覆,他認為未來的世界,有形的電腦將不見,但無形的電腦卻無所不在。

 

 

 

施先生對於未來PC產業的觀察,勢必會融入到宏碁目前的轉型計畫,而這個轉型計畫的藍圖,就是將讓宏碁從目前單純的硬體公司,向上延伸到結合「大數據」、「物聯網」、「車聯網」、「智慧家庭」、「健康醫療照護」等資訊的服務公司,並以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簡稱BYOC)作為產品的核心概念。

 

 

  

2017-11-13 下午 04-17-20

 

 

 

BYOC(自建雲)是一個產品的新概念,與傳統雲端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伺服器的建置,前者是放在自已家裡或企業中,而後者則統一放在例如Google、Apple所建置的雲端中心內,然而,伺服器又為何要放在自己的家裡或企業內?關鍵就在於資訊安全的考量。

 

 

以慶龍自身經驗為例,日前也在進行「自建雲」的工程,而背後動機不外乎二點:

 

 

(一)提升作業效率,並打破區域限制:

 

 

透過將研究資料庫、甚至業務內容,統一放到雲端之後,即使身處在全球各個角落,都能隨時隨地透過手機、平板、與NB等裝置,擷取所需資料,並且即時同步更新。

 

  

2017-11-13 下午 04-17-31

 

 

(二)自建雲解決了資訊安全的顧慮。

 

 

撇開可能遭受網路駭客惡意攻擊的因素,自建雲的好處,就是公司,或著是個人,可以比較安心地將「帶有機密」的文件或資訊放在自己的雲端上,而非建立在受人掌控的公有雲上。

 

 

當然,自建私有雲,是需要一些成本,以個人為例,大約花費在4~5萬元之間,但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搭配雲端運算的產業趨勢,與資訊安全的考量,自建雲的概念未來若能被消費者接受,勢必也將為現有的PC廠商,帶來開拓營運的商機。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5/17

當時宏碁股價為15.1,至今最高漲至19.15元

 

【日報預覽圖】

2017-11-13 下午 04-17-47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8-15

看懂宏碁(2353)遇到什麼麻煩?財報分析

2017-08-14

宏碁(2353)的轉型與蛻變!

2017-08-10

再論宏碁(2353)有機會危機入市嗎?

2017-08-01

宏碁(2353)可以危機入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