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8/28的日報內容,僅兩年多時間,宏達電(2498)帳上現金就燒掉423億元(約5個股本),其原因除了2015年與2016年分別斥資2億元與4億元買回庫藏股之外,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不斷出現負值,則是最主要的關鍵,尤其2013年Q1到2017年Q2期間,不僅有13個季度都出現淨流出,代表本業累積的虧損金額更高達531億元,其中虧損最嚴重的前三個季度,分別為2013年Q2的154億元、2014年Q1的115億元,以及2017年Q2的83億元。

 

 

2017-9-28 上午 11-07-02

 

 

換言之,以這樣本業虧損的速度推算,快則一年,慢則兩年,宏達電目前帳上約251億元的現金,都將消耗殆盡,也難怪市場會傳出宏達電將出售VR事業部門的消息,因為公司現階段確實需要資金,來度過眼前的難關。

 

 

宏達電的VR事業部門值錢嗎?可從兩方面來探討:

 

 

(一)產品的售價:

 

 

雖然今年宏達電將Vive的售價從每台799元美金降降到599美元,但一台要價約1.8萬元台幣,在VR產品的領域上,相較於臉書與SONY每台約1.2萬台幣,Samsung每台約3,490元台幣,仍然是全球最貴的品牌廠商。

 

 

當然,光從價格的角度來看,宏達電的VR產品能賣到市場最貴價格,一定代表公司在VR的核心技術,具有領先地位。

 

 

(二)產品的銷售量與營收貢獻:

 

 

從2016年全球VR的銷售量來看,前四名分別為三星的451萬台、SONY的74.5萬台、宏達電的42萬台,以及臉書的24.3萬台,但從產品貢獻營收的角度,前四名依序為三星的157億台幣,宏達電的101億台幣、SONY的74.5億台幣,以及臉書的36億台幣。

 

 

 

2017-9-28 上午 11-07-12

 

 

 

平心而論,不管是從產品的售價、還是銷售量以及營收貢獻,宏達電確實是處在領先者的地位,不過由於目前全球VR產業仍在萌芽階段,因此在產值還不夠大的情況下(編按:IDC預估2017年全球VR產值將成長到32億美金,約960億台幣,而智慧型手機年產值約4500億美金,約13.5兆台幣),很難幫助宏達電(2498)擺脫當前的困境,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

 

 

2017-9-28 上午 11-07-25

 

 

 

換言之,倘若宏達電(2498)因為財務問題,被迫得賣VR的事業部門,依照目前國際購併案的參考標準,也頂多是營收的2~3倍,換言之,200億台幣到300億台幣,將是合理的價格區間,不過一旦宏達電決議賣掉VR,股票也將不會有任何的長線投資價值,因為公司已經殺雞取卵了。

 

 

 

總結而論,雖然宏達電在VR的領域,在全球眾多的競爭者中,擁有技術領先的地位,但由於目前全球VR仍處於剛啟步的階段,很難賣出好的價格,因此從股東的角度來看,最好的選擇就是將HTC全部賣掉,一起包裹「VR」與「智慧型手機」兩塊業務,不僅能賣到最好的價格,更能扭轉本業持續虧損的困境,畢竟今年Q2宏達電的每股淨值還有56.71元,若真得有國際的潛在買家,售價至少可來到1.5倍的股價淨值比,約85元的價格。

 

 

 

 2017-9-28 上午 11-07-45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8/30

當時宏達電股價為70元,至今最高漲至83.7

 

【日報預覽圖】

 2017-9-28 上午 11-14-35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