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第一次看到智慧型手機搭配「3D感測」的功能時,沒有太大驚喜,但在經過研究之後,赫然發現這項幫手機裝上有如人類眼球的視覺系統,將有機會讓近幾年快速演化的人工智慧,出現全面普及與滲透的效益。

 

 

2017-8-21 下午 02-33-35

 

 

換言之,3D感測的應用,除了可以結合在智慧型手機上,更可以向外延伸到平板、PC、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夜間安全監控系統、機器人等領域,進而出現大爆發成長的內容。

 

 

 

慶龍原本遐想的論點,在摩根大通最新的研究報告中,似乎也看到認同的理由,根據預估,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3D感測模組,數量將從2017年的5000萬套,爆漲20倍來到2020年的10億套。

 

 

 

2017-8-21 下午 02-33-46

 

 

此外,iphone全面採用,預估將帶動非蘋陣營Android手機也開始跟進,尤其在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品牌Samsung與第三大品牌華為相繼投入研發後,2018年到2020年的滲透率,將分別達到5%、15%、以及30%。

 

 

整體而言,在iphone與非蘋陣營相繼置入下,3D感測的產值,2020年將可達到100億美金的規模。

 

 

 

2017-8-21 下午 02-33-55

 

 

 

 

 

平心而論,當慶龍開始理解3D感測的技術,並搭配到先前對機器人產業的趨勢分析之後,第一個想到的是人類沒有工作的那一天,或許真得快來了,根據牛津大學2016年的研究顯示,未來20年,全球約有47%的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其中門市的服務員、金融機構的行員,被取代的機會甚至高達95%,另外,像計程車司機、保全等,也有高達8成的機率,會被機器人取代。

 

 

 

再者,即使是目前許多人稱羨的高階人才,也會面臨到被機器人取代的風險,尤其IBM在2016年所推出的「機器人律師」,經實證顯示,可高達90%的準確率,不僅勝過人類律師的70%,IBM更樂觀預估,未來全球律師的人力需求,將只剩下目前的10%,至於另一個高階人才被取代的風險,將落在「醫師」這個行業,尤其,今年麻省理工學院將推出「機器人醫生」的產品,倘若在臨床、門診、外科等實務運作上效益不錯,那人類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不過話說回來,與其煩擾未來被機器人取代的威脅,不如好好利用現在的時機,來賺到不愁吃穿的人生財富,這才是最實際的作法,至於要如何賺?當然就藏在以下的尋寶圖中了。

 

 

 2017-8-21 下午 02-34-2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4/13

 

 

【日報預覽圖】:

 2017-8-21 下午 02-37-5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