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雖然年金議題炒得沸沸揚揚,但慶龍自從2012年花了一些時間,了解各項年金的財務結構之後,便有了徹底的覺悟,就是不管是哪一種年金?不管是如何改革?最後一定會走向破產的命運,因為關鍵原因有三,少子化的人口趨勢、保費負擔率太低、以及缺口大到政府根本沒有能力撥補等三個結構性問題;所謂保費負擔率,指得就是為了確保未來可以領到一定額度的年金,現在要繳納多少的金額費用?

2017-7-5 下午 04-21-01

 

以攸關978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為例,要能夠享有目前的福利標準,保費的負擔率要來到27.84%,換言之,想要在退休後,享有每一個月1萬元的年金福利,還未退休前的在職期間,至少要繳交每個月2,784元才夠,但2012年時的保費負擔率僅為8.5%(2017年調整到9.5%,預計2022年再調高到12%),兩者的缺口不僅超過18%,以2017年5月主計處所計算的潛藏負債就已經累積到9.56兆元,與2016年所計算的8.77兆元相比,光是一年時間就大增了7,900億台幣,以目前中央政府一年總預算僅1.99兆元來看,根本是不可能,也沒有能力來填補這個越來越大的缺口,因此最後走向破產,也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2017-7-5 下午 04-21-18

 

 

 

 

今年6/19,慶龍在大學財金系進行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針對台下將近100名的學生,語重心長地表示,現在的台灣人不僅身陷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惡性循環裡,未來還要面對退休年金不保、機器人全面取代的風險,而這些威脅都讓想要認真打拼,想過上好生活的人備感壓力。

 

 

 

不過,當時慶龍也鼓勵學生,想要擺脫目前的困境,只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創業,一個是投資,如果有任何好的idea,就應該要勇於走出舒適圈,透過創業來成就自己的未來,此外,善用投資,則是另一個能夠實現財富自由、甚至人生自由的重要管道。

 

 

 

換言之,當大環境不可靠時,只有靠自己,才能突破現在的困境,當退休年金不保時,也只有靠投資,才能翻轉劣勢,創造出有品質的生活條件。

 

 

 

《投資家日報》顧名思義,就是一份關於「創造投資收入」的專業媒體,期望能透過【聰明抓趨勢,投資看日報】的方式,協助所有訂戶,不僅要成為人人稱羨的股市贏家,更要提早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享有更多的資源,來實現人生的目標。

 

 

2017-7-5 下午 04-21-3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