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五的觀點,5/24立刻得到市場最直接的認同,泰山(1218)股價不僅亮燈漲停來到15.15元的價位,1.02萬張的成交量,也寫下20163月以來新高的水準,頗有展現「量價齊揚」的多頭氣勢。

 

2017-5-30 上午 09-21-44

 

 

今日的泰山(1218)能夠成為台股的焦點股,一方面除了本身擁有龐大全家便利商店(5903)的轉投資收益之外,另一方面市場則傳出目前有「特定人士」,有意並暗自買入泰山20%的股權。

 

 

根據5/24《鏡週刊》的報導指出:

 

 

就在泰山家變落幕之際,卻驚傳國內機能飲料龍頭保力達集團暗中吃下泰山兩成持股。本刊調查,高齡97歲的保力達創辦人陳傳黃身價逾百億,低調的他曾投資統一、中視,如今介入泰山,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5月10日,泰山董事會氣氛祥和,副董事長詹晉嘉自行請辭董事一職,這讓董事長詹逸宏、總經理詹景超指責他浮報公帳,被外界視為家族再分裂的戲碼和平落幕。

 

 

就在外界以為詹逸宏穩坐泰山董座之際,未料卻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市場驚傳國內機能性飲料龍頭保力達集團已經暗中吃下2成泰山持股,「保力達吃泰山主要看上泰山持有逾2成的全家便利商店股權,由於全家市場占有率近3成,緊追統一超,以上週的收盤價計算,對泰山每股貢獻達23元以上,同時保力達也間接持有全家兩成股權,具有上下游整合的效果。」知情人士透露。

 

 

半路殺出的保力達並非泛泛之輩,旗下的保力達B、蠻牛以及冰火都是市場熱賣的商品,該公司年營收80多億,年獲利超過30億。本刊到保力達總公司以及旗下投資公司金保力採訪,然而,保力達發言人李君凱否認,保力達和旗下投資公司買進泰山的傳言,投資公司金保力的員工也表示金保力「公司不在這裡」,本刊透過保力達董座呂百倉的友人,向他詢問保力達收購泰山目的,他只輕描淡寫地說是看上全家的價值,保力達無意捲入經營權之爭,這是無妄之災。

 

 

平心而論,慶龍在看到這則新聞時,第一直覺的反應,就認為這並非空穴來風,畢竟從追蹤2009年以來泰山(1218)董監持股的比率變化,就可以查覺到整件事情,確實是有跡可循。

 

 

2017-5-30 上午 09-22-00

 

 

 

2009年到2015年期間,泰山的董監持股比率大致都維持在6%~7%的水準,期間還有一度飆升至12.97%,不過隨著2016年以後,家族成員彼此之間出現競合的關係變化之後,董監持股瞬間驟降到最低只剩下2.28%,近期雖然有慢慢回升到4.45%,但仍較過去動輒6%以上的水位大降許多,因此自然容易引起「有心人士」的注意。

 

 

不過由於即將在今年6/22召開的股東會,並不會進行董監改選,因此詹家(董事長家族,可參閱5/18日報)短線上並不會面臨頓失經營權的危機,但長線上,卻有要面臨「回補」股票的壓力,以免經營已超過一甲子的泰山,落入到其他人手上,而這回補股票的買盤,自然就能夠激勵股價的走揚。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5/24

 

【日報預覽圖】:

2017-5-30 上午 09-22-2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