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4/25不但成功站上從未有過的6000點之上,近期在上漲無壓力的條件下,不斷頻創歷史新高,更讓台股的「萬點行情」指日可待。

 

2017-5-8 下午 03-46-40

 

長期以來,美國四大指數(道瓊、S&P500、那斯達克與費半)與台股最有關聯的,莫過於科技股的代表指數那斯達克,不僅2016年到2017年兩者的相關係數高達0.944,即使將時間拉長到2000年到2017年,台灣加權指數與那斯達克的相關係數也有0.83的高度正相關,換言之,當那斯達克指數頻創歷史新高之際,台股豈有不上萬點的理由。

 

2017-5-8 下午 03-46-53

 

此外,追蹤近期美國重要科技股的股價表現,合計有Apple、微軟、Goggle、亞馬遜、臉書、特斯拉以及Nvidia創下歷史新高,而英特爾、德州儀器、與甲骨文也寫下自2001年以來的新高價位。

 

追蹤這一次美國科技股股價創新高的族群分布,有傳統的Wintel陣營(Windows+INTEL),有現在火熱的行動通訊(Apple+google+亞馬遜+FB),更有未來的明星產業自駕車(特斯拉+Nvidia+德儀),換言之,從族群分布來看,不僅相當完整,更是遍地開花。

 

2017-5-8 下午 03-47-10

 

美國科技股「遍地開花」的好表現,對於長期扮演後勤支援的台灣廠商而言,絕對有「水漲船高」的效益,一方面反應在製造業採購人經理指數PMI,已連續2個月維持在60%以上,另一方面台灣電子股「本益比較低」的內容,更吸引國際熱錢對台股投資價值的認同度。

 

 

 

舉例來說,Apple目前的本益比為17倍,但Apple產品佔營收比達40%的鴻海(2317)卻只有11.3倍,Apple占營收比17%與60%的台積電(2330)與和碩(4938)也只有14.7倍以及11.6倍。

 

 

 

此外,雖然台股中Tesla概念股的台達電(2308)、貿聯-KY(3665),以及和大(1536)目前本益比已分別來到23.3倍、19.8倍以及27倍,但相較於目前還處於虧損、無法算出本益比的特斯拉而言,台股企業仍舊是相對「物美價廉」。

 

 

2017-5-8 下午 03-47-29

 

 

 

再者,當全球PC的領頭羊微軟與英特爾,股價已來到新高的價位,本益比上升至32倍以及15.7倍之際,華碩(2357)與英業達(2356)的本益比也分別僅為11.4倍以及13.9倍,同樣具備價值型投資的吸引力。

 

總結而論,那斯達克指數頻創歷史新高,對高度正相關的台股而言,絕對有加分效果,此外,台灣科技股相較於美國科技股物美價廉的條件,正是吸引這一波外資之所以源源不絕湧入台股的原因。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5/3

 

【日報預覽圖】:

 2017-5-8 下午 03-50-0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