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世界,已經不再只是人跟人的連結,還包括機器跟機器的連結,而工業4.0所衍生出來的智慧化生產、車聯網、運輸自動化等應用,如果沒有網路的基礎,什麼也談不上了,」2008年便開始積極投入工業用等級的網路基礎設備商普萊德(6263)董事長陳清港自豪地表示,一般網路設備供應商的產品只能在0度到50度的溫度下運作,但普萊德的產品已經能達到即時身處在零下40度,或高溫70度的環境,依然可順暢運作,已完全符合未來工業4.0發展的條件。

 

 

2017-4-21 下午 03-59-21

 

 

 

他進一步解釋,除了硬體的設備之外,軟體的技術支援,更是普萊德(6263)與其他廠商之間最大的差距,「以一台網路交換器來說,目前大部分的中國與台灣廠商,都只能做到單純的資料傳輸,但普萊德卻可以做到不同網路層次的管理,包括不同使用者頻寬的決定、虛擬網路的群組等等,」陳清港強調,網路設備不單只是一個硬體連結,更重要的是如何創造一個網路環境,管理出最好的效能發揮。

 

 

 

普萊德(6263)能夠建立起目前在網路設備的技術門檻,關鍵就在於長期在「自有品牌」與「企業用戶」的專注經營,並且持續順應產業趨勢,不斷在產品上推陳出新。

 

 

 

成立於1993年的普萊德科技(6263),從草創階段便投入自有品牌PLANET的經營,發展至今,在產品毛利率上不僅已成功站穩35%以上的高水準,擺脫台灣科技產業「毛三到四」的宿命,更已成為行銷全球五大洲140餘國的世界品牌,並連續12年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

 

 

 

此外,不同於大多數的科技廠商,容易受到全球景氣波動的影響,企業獲利時好時壞,普萊德(6263)自1996年以來,即使期間經歷過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2003年SARS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與2011年美債風暴等系統性風險,普萊德仍可透過聚焦在利基型市場,與不斷提升高毛利的產品比重,創造出年年獲利與不曾虧損的營運紀錄。

 

 

 

2017-4-21 下午 03-59-36

 

 

 

其中,更難能可貴的是,當許多同業為了降低營運成本,紛紛將工廠轉往中國大陸,或其他成本較低的市場區域時,普萊德卻逆勢選擇將生產線都留在台灣,「現在的生產製造雖然都在台灣,大陸的比重不到5%,但毛利率卻可維持在35%,所以不一定要在大陸生產才有辦法競爭,關鍵還是在產品的差異化與獨特性,」陳清港觀察表示。

 

 

 

【產業小百科】:工業4.0

 

 

繼管理大師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提出「隱形冠軍」是支撐德國過去出口競爭力的重要力量之後,2014年德國政府再度推出工業4.0的政策方針,期望能結合產官學的力量,透過物聯網、大數據等網路技術,不僅要創造人類史上第四次的工業革命(案編:前三次分別為蒸氣、電力與自動化),更要重新定義製造業,進入到全面智慧化的生產目標。

 

2017-4-21 下午 03-59-09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9/20

當時普萊德(6263)股價為47.15元,至今最高漲至55.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4-27

年年賺40%的葛林布雷指標:普萊德(6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