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數近期的大漲,一方面反應國際熱錢的流動思維之外,另一方面與川普競選時的政策訴求有很大關聯,畢竟川普除了信誓旦旦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之外,更宣示未來10年要投入1兆美金,鋪天蓋地在全美各地進行基礎建設,姑且不論,目前美國政府的財政,能否負擔此一投資支出?光是101兆美金的大夢,就足以讓市場極度振奮,並且激勵與原料物市場密切相關的BDI指數近期呈現大漲的走勢。

 

 

2017-2-22 下午 03-34-02

 

 

首先,幫大家快速且扼要地介紹什麼是BDI指數?又該如何利用這個指數,來判斷全球景氣的枯榮?

 

 

BDI指數(Baltic Dry Index,英文簡稱BDI,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可視為金融市場中,一個攸關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一般而言,BDI指數若在1,500點以下,或一路呈現下跌的趨勢,便可代表目前的世界,需求仍在“衰退”階段,反之,若BDI指數超過1,500點,或一路呈現上漲的趨勢,便可視為全球對原物料的需求,正處於“擴張”階段。

 

 

2017-2-22 下午 03-34-18

 

 

然而,BDI指數之所以能夠具備全球景氣領先指標的意義,關鍵就在指數編撰的宗旨,是為了衡量當前國際海運貿易的現況,由於此項海運所搭載的物品,皆為穀物、煤、礦砂、磷礦石、鋁礬等最上游的工業原物料,以及民生大宗物資,因此相較於貨櫃海運所運送的成品,例如汽車、電子產品、紡織品等等,就更具有領先景氣的參考價值。

 

 

 

整體而言,BDI指數可視為世界經濟的縮影,全球GDP成長率、全球對鐵礦及穀物運輸的需求量,以及天然災難與戰爭等因素,都會造成運輸需求的增減,進而帶動散裝航運景氣的枯榮。

 

 

此外,根據歷史的統計資料顯示,2,000點的BDI指數為航運公司的損益兩平點,若指數跌破2,000點以下,在正常情況,所有航運公司都會處於虧損的狀況。

 

 

2017-2-22 下午 03-35-05

 

 

 

了解2,000點的BDI指數,為航運公司損益兩平的衡量指標之後,再回頭來看近期的BDI指數,縱使2016年8月以來,已上漲68%,一路從631上升到1065,但離真正營運的損益兩平,似乎還有一段努力空間。

 

 

不過,投資是要投資未來,股價也具有領先基本面3~6個月的效用,因此雖然台股中的散裝航運類股,離營運的轉虧為盈,還需要一點時間,但離股價落底的時機,或許已經不遠了

 

2017-2-22 下午 03-51-11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科技的進度,也反應在造船的技術上,尤其現代的新船更強調「節能」與「油耗的表現」,也讓過去BDI指數2000點為航運公司損益兩平的歷史經驗,必須做一些調整。

 

 

以台灣最大的散裝航運公司慧洋-KY(2637)為例,2015年新船的毛利率便可達到50.21%,而2016年雖然整體運價更差,但部分型號的新船,仍可享有40.22%的高毛利率。

 

2017-2-22 下午 03-51-24

 

 

再者,從毛利率表現較差的PanamaxSupramax,近3年拆船率變化分別達到51%57%來看,船運公司損益兩平點,可望從2000點大幅向下調整。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1/1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