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每月10號所公布的上個月營收數字,雖然是外部投資人最早可以掌握到關於公司營運的最新訊息,但從發生的時間點來看,仍舊只是「已經發生」與「過去式」的內容,換言之,對於判斷未來股價的變化,依然存在時間的落差。

 

2017-1-12 下午 02-37-45

 

 

 

為了彌補財報分析本身「落後指標」的結構問題,因此長期以來,慶龍便主張要透過「產業分析」與「資本支出」等具有領先指標的觀點,來作為投資分析的主要依據,如此才能創造比市場「早一步」的競爭優勢。

 

 

 

產業分析的重點在「供給」與「需求」的趨勢判斷上,而資本支出雖然可以從現金流量表中的「固定資產(購置)」窺知一二,但由於每家公司所屬的產業不僅不同,產業競爭強度差異也很大,因此很難有一個統一的判斷標準。

 

 

2017-1-12 下午 02-37-20

 

 

 

舉例來說,伺服器的機殼大廠勤誠(8210)2013年到2015年這一段固定資產(購置)大幅攀升到5.51億元、1.14億元與2.41億元的過程,便可讓外部投資人感受到公司CEO對於未來營運成長的企圖心,然而,相同的觀察科目,套用在提供半導體等高科技廠房建廠服務工程的漢唐(2404)身上,由於數字都在1億元以下,因此單從財務報表,是無法感受出公司未來的成長契機,而是必須得透過「產業分析」與「在手訂單」來作為投資的判斷依據。

 

 

2017-1-12 下午 02-37-33

 

 

 

關於漢唐(2404)產業分析的觀點,有興趣的訂戶,可進一步延伸閱讀:【中國啟動半導體進口替代,漢唐(2404)在手訂單暴增!】與【中國打造IC一條龍,半導體設備股營運看俏!】等兩篇分析觀點。

 

 

 

此外,關於漢唐(2404)「在手訂單」的變化,日報從2015年4月便開始一路追蹤,並記錄後續對營收的增減效應,畢竟就因果關係來看,訂單不僅是很明確的領先指標,可提早判斷營收與獲利可能的變化,更可作為掌握股價未來趨勢的重要依據,畢竟一家公司的營運能夠出現快速成長的內容,自然也就能夠激勵股價的表現。

 

 

 

整體而言,漢唐(2404)的在手訂單,從2015年4月時的60億元,成長到10月以後的100億元以上,後續每月的平均營收,預估可從原本的10.55億元、成長到13.73億元,換言之,若無太大的意外,2016年漢唐(2404)營收將呈現「創歷史新高」的好表現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4/1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