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一台汽車的製造過程,從取得鋼材、鋼板之後,還會經歷以下7個步驟,才會完成整車的出廠:

 

(一)鍛造:

 

2017-1-12 下午 02-05-59

 

所謂鍛造,是一種透過「壓力」改變金屬形狀的過程,而運用在汽車工業的加工模式,就是利用熱處理(將金屬加溫到某一個高溫)的方式,並搭配鑄造等工法,製作出引擎、傳動系統與軸等汽車零件。可延伸閱讀:【鍛造示範影片

 

 

 

從上述汽車製造的流程圖來看,鍛造是汽車產業中,位居上游的供應鏈,換言之,當2010年宇隆(2233)決定與日本一家已有百年歷史的鍛造廠商Matec,在泰國合資設立生產基地時,已看出宇隆有朝上游垂直整合的企圖。

 

 

 

此外,宇隆(2233)事長劉俊昌也進一步向慶龍解釋,除了期待向上整合的效益之外,背後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藉此,加快打入到日系車廠供應鏈的時程,「經營日系車廠的時間,可能會比歐系車廠還要多出2~3倍,加上目前泰國,已成為日系車廠的大本營,因此希望能透過這層關係,能較順利切入到日本最大汽車零件廠商DENSO的供應鏈中,」他說。

 

 

宇隆2010年的布局,在2013年時開始見到成效,雖然目前仍是處於少量出貨給DENSO的階段,但卻奠定未來業績成長的一大基礎。

 

2017-1-12 下午 02-06-19

 

 

 

(二)鑄造:

 

 

所謂鑄造,是一種透過將金屬「融化」成液態的加工模式,藉由液體注入模具的方式塑造形狀,再待其冷卻後取出。可延伸閱讀:【鑄造示範影片

 

 

(三)沖壓:

 

 

沖壓是一種透過大型機器設備(沖床)「重擊」金屬的加工模式,可達到裁切、塑造、折彎的效用,並藉由焊接的方式,形成車架大樑與車體。可延伸閱讀:【沖壓示範影片

 

 

(四)裝配引擎、傳動系統與軸:

 

 

裝配的內容可分為動力裝置、傳動裝置、控制裝置、駕駛操縱裝置與安全指示裝置等五大項,主要項目則包括了引擎、點火、充電、起動、排氣、變速箱、傳動軸、轉向機柱、煞車、照明燈、喇叭、儀表板等。

 

 

 

2017-1-12 下午 02-06-34

 

 

 

(五)裝配與油漆車架大樑與車體:

 

 

主要包括車架、車身與避震器、車輪等懸吊裝置。

 

 

2017-1-12 下午 02-06-50

 

 

 

(六)最後的裝配:

 

(七)檢驗與整車出廠。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8-08

【新書上市】發掘未來10年產業趨勢:電動車

2016-12-16

挖掘隱形冠軍:宇隆(2233)77%來自汽車產業

2016-12-19

宇隆(2233)成功轉型:產品週期要長+生命安全有關

2016-12-20

董監與大股東持股,與股價關係,以宇隆(2233)為例

2016-12-29

獨家專訪宇隆(2233)董事長劉俊昌:年年都是BOSCH最佳供應商

2016-12-30

從資本支出洞悉大成長,兼論宇隆(2233)

2017-01-16

3分鐘看懂汽車製造的7個步驟,兼論宇隆(2233)打入DENSO供應鏈

2017-01-18

獨家專訪宇隆(2233)董事長劉俊昌:通吃汽車與醫療領域

2017-01-19

3分鐘看懂台灣之光:汽車零組件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