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巴克萊銀行的預估,川普主張企業稅率要從35%下砍至15%的競選支票,一旦成功落實,將對美國企業產生獲利提升的極大效應,其中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為例,減稅政策的執行,不僅可讓公司目前帳面上高達505億美金的遞延所得稅負債,大幅下降至216億美元,更可提升289億美金的帳面價值。

 

 

2017-1-6 下午 05-23-51

 

 

受到此一激勵,也讓波克夏近期的股價,一路從11月初每股21.45萬美金,大漲14.7%來到目前的24.61萬美金,成為川普當選的最大受惠股之一。

 

 

 

慶龍看到這則新聞時,第一個感興趣的議題,就是遞延所得稅負債,因為這是2016年11/1日報的重點主題,而在時隔1個多月之後,便看到國際上有實際的案例可以分享,當時指出:

 

 

 

所謂遞延所得稅,主要可分為「資產」與「負債」兩種不同形式,之所以產生的原因,關鍵就在公司改變了會計處理原則,讓當期盈餘出現增減的變化,進而影響到繳稅的金額。

 

 

2017-1-6 下午 05-24-04

 

 

 

實務上,常見的會計原則改變,很多是發生在「折舊」的轉變上。

 

 

 

 

舉例來說,A企業有100萬的資產要分四期折舊,若以直線折舊法計算,每期折舊的費用便是25萬,不過若是採用加速折舊法,每期折舊費用,就會出現不一樣的變化(但總折舊費用都是100萬),而這改變不僅會影響當期盈餘,更會影響當期稅額,不過假設每期的盈餘都一樣,對於這家企業而言,最後所繳交的所得稅,也都將一樣,因此才會被冠上「遞延」所得稅的名稱,因為早繳、晚繳,最後的結果都是得繳。

 

 

 

2017-1-6 下午 05-24-19

 

 

以上表的例子做說明,第一期採用直線折舊法所計算的盈餘為100萬,但若採用加速折舊法所計算的新盈餘便降到85萬,而少這15萬的盈餘,對企業來說,當期便可少繳一點稅,此外,若以17%的企業所得稅計算,便可少繳2.55萬(15萬*0.17),而這少繳的2.55萬稅,若未來盈餘不變下,終究還是得繳,因此在會計處理上,就會認列在:遞延所得稅負債。

 

 

 

換言之,遞延所得稅負債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公司當期多認列了一些未來要付出去的費用,因此一方面降低了當期要繳交的稅金,另一方面也產生了遞延所得稅負債的結果。

 

 

 

2017-1-6 下午 05-24-31

 

 

 

 

不過,話說回來,一家企業之所以想要在本期多認列一些未來才要支付的費用,其目的不外乎有二,一是考量公司目前獲利不錯,因此想多認列一些費用,來降低要繳交的稅金,二則是期望透過降低未來營運的成本,來提升未來獲利的表現。

 

 

總結而論,遞延所得稅負債,雖然名為負債,但實際卻是提升企業未來獲利的準備,因此可視為利多,此外,根據2016年第三季的財報,台股目前遞延所得稅負債影響EPS的公司,前13名統計如下:

 

 

 

2017-1-6 下午 05-24-5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2/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