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6年10月證交所的資料顯示,捷迅(2643)董事長顧城明與妻子李佳慧兩人合計持有45.34%的股票,若再加計兄弟、妻弟與自己所掌控的兩家投資公司持股,捷迅(2643)有高達69.01%的股份,都集中在董事長顧城明家族的手上。

 

2017-1-6 下午 05-03-34

 

一般而言,股權如此集中的公司,就投資上有兩大意義,一是容易形成「抗跌助漲」的效果,二是當CEO就是最大股東時,其維護的利益也會跟小股東一致。

 

 

2017-1-6 下午 05-03-21

 

 

 

籌碼集中所形成的「抗跌助漲」效應,近幾年代表企業,以汽車零組件廠江申(1525),為其中一個經典案例。

 

 

 

回顧2012年,當時慶龍透過獨家專訪江申(1525)董事長陳世全的過程,率先在市場發表分析觀點,並指出:

 

 

1963年成立的江申工業,早期以生產圓鍬、鋼盔等軍用配件為主,是軍方核可的軍車與武器設備零件製造商,一直到1974年替中華汽車生產小卡車後車身總成後,才逐漸轉型為汽車零組件製造商,並在1990年由中華汽車收購100%股權後,正式成為裕隆集團(2201)的成員。

 

 

如今,由中華汽車和國瑞汽車分別持股46%與33%的江申工業,已是國內最大商用車底盤與車身製造商,主力產品小型商用車木床後車身在台灣市占率超過9成,而3.5噸以上貨車車架國內市占率更高達100%。

 

 

此外,江申(1525)長期競爭力除了幾乎完全寡占台灣3.5噸以上的汽車市場之外,近年積極布局中國汽車市場,也逐漸見到開花結果的效應。

 

 

 

2017-1-6 下午 05-03-50

 

 

換言之,當時江申的兩大股東合計持有79%的股權,不僅讓江申成為股權非常集中的一檔股票,後續再搭配節節高升的基本面之後,股價更一路從2011年年底的34.7元開始起漲,2013年年底來到99.4元,2016年9月則攀升到158元,波段最高漲幅來到355%以上。

 

 

總結而論,從江申的例子可以明顯看得出來,一檔股權非常集中的股票,即使當業績不好時,只要大股東不賣,股價通常都會有一定的支撐力道(台塑四寶也有相同的狀況),反之,當基本面轉好時,由於市場流動的籌碼不多,因此容易形成股價助漲的效應。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1/2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1-06

效仿台積電(2330)鴻海(2317)股權結構的好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