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看待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時,會習慣將這家公司的CEO是否具備誠信的人格特質列入考量,但慶龍認為,人性其實是不可靠,只有建立可以防堵人性的制度,才是一家企業得以長久經營之道,而這個制度,就是CEO與股權結構的關係。

 

 2017-1-6 下午 04-53-03

 

 

一般而言,CEO與股權結構的關係,可分為三個等級,最好的狀況是CEO為專業經理人,背後則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其次則是CEO本身就是大股東,而最不理想的,就是CEO僅是小股東,背後則無少數大股東可以制衡。

 

換言之,在人性的使然下,也將對公司營運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而這三個等級,分別為:

 

(一)CEO為專業經理人,背後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

 

台股成功的案例,以台積電(2330)為代表,董事長張忠謀的角色為專業經理人,而大股東雖然不介入公司營運,但本身擁有可以決定CEO去留的足夠股權,來有效考核營運績效。

 

此外,若根據2016年10月董監持股、內部關係人持股與大股東持股的比例來看,目前有朝往此股權結構發展的公司,分別為漢康(5205)、國泰金(2882)、矽品(2325)、燁輝(2023)、華美(6107)、創見(2451)、和碩(4938)、佳格(1227)、南茂(8150)等9家企業。

 

2017-1-6 下午 04-31-33

 

(二)CEO就是大股東。

 

 

CEO就是公司的最大股東,優點就是本身利益與公司利益,由於都是站在同一條船上,因此在作決策過程中,不僅不容易出現「存心」傷害公司的決定,更能因此保護小股東的利益不會遭受損害,但缺點,就是容易發生一意孤行的錯誤決策。

 

 

台股中成功的企業首推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本身就是鴻海的最大股東,因此即使擔任CEO不領取一毛薪水,只要能將鴻海經營得好,個人的財富也就水漲船高。

 

 

台股中失敗的例子,首推運動鞋代工廠寶成(9904),雖然董事長蔡其瑞家族合計持股超過50%,但1999年一意孤行跨入電子產業的決策,在經歷長達15年,合計賠掉400億~500億的過程後,直到2013年才含淚「淡出電子業」,徹底結束這場惡夢。

 

 

此外,若根據2016年10月董監持股、內部關係人持股比例,以及本益比在20倍以下三大條件,綜合篩選出符合CEO就是大股東股權結構的公司,合計有以下8家,其中本益比在15倍以下者為:捷迅(2643)、錩泰(15341)、詩肯(6195)、江興鍛(6195)、岱宇(1598)。(未完、待續)

 

 

2017-1-6 下午 04-31-5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1/3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