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歷史的經驗顯示,「恐慌性殺盤」往往可以創造出最佳的買點,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卻有可能出現「接下墜刀子」的風險,因此其中的差異,必須得進一步釐清。

 

2016-11-23 下午 05-22-36

 

一般而言,股票投資的風險有二:(1)系統風險,與(2)非系統風險,前者屬於總體大環境的因素,在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架構,當系統風險來臨時,不管是好股票或不好的股票,都會面臨被投資人砍殺的狀況,而後者則屬於單一股票或產業的風險,可以透過投資組合的規畫,達到大幅降低非系統風險的效果。

 

2016-11-23 下午 05-18-00

 

 

除此之外,系統風險又可以分為「經濟」與「非經濟」兩大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屬於「經濟」因素所造成的系統風險,然而,日本311大地震,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則屬於「非經濟」因素所形成的系統風險。

 

 

 

 2016-11-23 下午 05-18-12

 

 

整體而言,經濟因素所造成的系統風險,往往會帶來景氣的實際衰退(Recession),影響的範圍不但遍及各產業,甚至會衝垮整個金融體系,由於不景氣的影響會持續多年,而股市又是經濟的櫥窗,因此股價不但容易形成無底洞的下墜型態,恐慌性的殺盤更是時常上演,此時如果投資人因為恐慌性殺盤的出現,就進場承接股票,往往的結果,就是接到「正在下墜的刀子」,而投資的風險也因此大增。

 

 

 

舉例來說,1997金融風暴發生時,台股從10256點腰斬一半到5422點,2000年網路破沫,台股更從10393點狂跌到3411點,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台股的跌幅也將近60%,一路從9859點重挫到3955點,檢閱這三次的系統風險,8000點、7000點、甚至6000點都不是底部,看似無底洞的下墜,可以說是當時的市場投資人損失慘重。

 

 

2016-11-23 下午 05-18-24

 

 

 

反觀,非經濟因素所形成的系統風險,在經歷「恐慌性殺盤」後,往往是怎麼跌下去,最後就怎麼漲回來,舉例來說,2016年的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雖然當天分別讓台股大跌199點與274點,但隔天過後,市場不僅出現報復性反彈,更重回原來的軌跡。

 

 

 

2016-11-23 下午 05-18-35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