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意外當選,雖然掀起全球資本市場的大波動,但這也是慶龍認為金融市場最迷人之處,畢竟有大波動,才會有大機會,簡單來說,就是:不怕牛(大漲)不怕熊(大跌),就怕遇到豬(不漲也不跌)。

 

 

2016-11-23 下午 05-17-13

 

 

 

此外,由於金融市場的最大風險,其實就在於「不確定」,因此當選舉結果「確定」揭曉之後,在風險下降下,反而更容易激勵股市有較好的表現,而這種風險與報酬的對應關係,正足以解釋為何自1984年以來,每次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的一年,不僅S&P500上漲的機率高達87.5%,8次中有高達7次是上漲,平均漲幅更高達12%。

 

 

2016-11-23 下午 05-17-26

 

 

 

 

再者,另一個有意義的統計,就是不管是美股或是台股,每年到了12月,都容易出現因基金經理人有結帳的績效壓力,而出現「作帳」的上漲行情」,而台股又由於有許多集團(例如台塑、亞東、華新華麗)也會同步加入年底的作帳行情,因此反應在上漲的機率更勝過美股,10次中竟有高達9次是上漲,平均漲幅則落在2.81%。

 

 

2016-11-23 下午 05-17-39

 

 

 

總結而論,由於當前的金融局勢,會影響系統性風險的黑天鵝,都已經利空出盡了,加上又即將邁入年底的作帳行情,因此整體的投資氛圍,偏向多方的格局仍舊不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1/1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