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研究國際金融市場的脈動時,發現許多ETF竟然具有「價格發現」的領先意義,並且可提供台股投資人重要的參考方向,其中有三檔ETF值得長期追蹤與留意:

 

 

(一)美國掛牌的台灣ETF。

 

  

2016-11-9 下午 04-43-14 

 

 

一般而言,由於美國相較於台灣,有慢上一天的交易時差,因此正常邏輯,在美國掛牌的台灣ETF應該會比台股慢上一天,來反應當前的波動,但近期的價格走勢,非但沒有慢上一天,反而還提早了一天,成為台股指數的價格發現者。

 

 

 

這檔在美國掛牌的台灣ETF,全名叫做iShares MSCI台灣ETF(代號:EWT),成立時間可追溯到20006月,發行機構不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目前該ETF的基金規模更來到20.76億美金,約當664億台幣,此外由於該基金的法人持股比重超過70%,因此價格的波動,不僅反應了「國際資金」的操作想法,更具體影響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台股方向。

 

 

 

(二)美國掛牌的鋼鐵ETF。

 

 

另外一檔具有價格發現的ETF,同樣也是在美國掛牌的鋼鐵ETF,全名為VanEck Vectors鋼鐵ETF,其成立時間為2006年10月,基金規模約在1億美金,其中80%以上是用於投資全球的鋼鐵公司。

 

 

 

2016-11-9 下午 04-43-31

 

 

 

 

相較於上述的鋼鐵ETF,從2014年9月便開始出現跌破整理區間並向下崩跌的發展,台股鋼鐵類股的代表企業中鋼(2002)卻一直等到隔年的6月,才出現相同的股價發展,這檔ETF不僅具有價格發現的指標意義,更整整領先了中鋼長達9個月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這檔鋼鐵ETF已經突破前波高點,但中鋼(2002)還未突破前波23.5元的價格,換言之,未來中鋼的股價,確實有突破前高的機會。

 

 

 

2016-11-9 下午 04-43-42

 

 

 (三)國掛牌的太陽能ETF。

 

 

另外一檔具有價格發現的ETF,同樣也是在美國掛牌的太陽能ETF,全名為Guggenheim太陽能ETF,其成立時間為2008年4月,基金規模約在2.5億美金,其中90%以上是用於投資全球的太陽能公司。

 

 

 

2016-11-9 下午 04-43-55

 

 

 

追蹤這檔太陽能ETF這幾年的價格走勢,從2015年4月便見到波段的高點,並開啟了一波向下走跌的空頭走勢,反觀台股太陽能類股的代表企業碩禾(3691),一直等到同年的12月,才出現相同的股價發展,換言之,這檔ETF不僅具有價格發現的指標意義,更整整領先了碩和長達8個月的時間。

 

 

  

2016-11-9 下午 04-44-06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這檔太陽能ETF已經跌破前波低點,但碩禾(3691)的股價,卻還未跌破前波402元的價格,因此也埋下後續股價的壓力。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7/2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10-13

透過產業分析,窺看中鋼(2002)後市!

2016-05-04

每月4萬元退休金怎麼賺?以中華電(2412)中鋼(2002)為例

2016-04-27

6分鐘看懂全球鋼鐵產業,兼論中鋼(2002)

2016-02-17

跟著醫師賺錢去!?兼論中鋼(2002)【醫師好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