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順應近幾年全球行動裝置的崛起,與智慧型手機效能的大幅提升,訊連(5203)在2013年重回手機App的應用市場,「6、7年前當Apple Store剛推出來的時候,訊連就已經開始再做App,不過半年後就退出,因為當時的手機效能並不強,」總經理張華禎表示,一般消費者對於影音編輯與播放軟體的認知,是期望能不要花太多的大腦就可以完成操作,但要達到這樣的條件,背後是會牽涉到大量計算的過程,而智慧型手機直到2年前,才在相機的像素提高,與手機晶片的效能從2核心,提升到4核心與8核心之後,才逐漸可以滿足「Create and Play」的硬體基本需求。

 

 

2016-11-7 下午 05-39-57

 

 

此外,為了符合手機操作介面的限制,因此訊連(5203)在開發適用於手機的app時,採取的策略,就是將原本PC可以做到的1000多種功能,選擇其中的20種功能放入到app,並且透過免費的行銷模式,不但讓更多的消費者可以接觸到簡單且實用的影音編輯軟體,也讓原本PC的使用者,可以因為有app的產品連結,可以達到與行動裝置互聯互通的便利性。

 

 

再者,訊連(5203)也觀察到智慧型手機的女性使用者喜歡自拍的趨勢,因此在2014年相繼推出行動自拍App的「玩美相機」,與行動美妝App的「玩美彩妝」,透過例如光源處理、美肌效果、雕塑臉型、彩妝沙龍等功能,訂製出每一位使用者夢想的妝容。

 

 

不過,張華禎也不諱言指出,PC市場與手機市場的產品思維與營運模式是完全不一樣,而主要的差別有三點,第一,PC軟體的轉換難度很高,但手機app的轉換難度卻很低,消費者一旦不喜歡,就可以馬上解除安裝,第二,產品開發的速度,在PC的領域是以一年的時間為周期,但到了手機領域,卻是以每兩個禮拜要更新一次功能做為目標,第三則是從公司的角度來看,PC業務是屬於賺錢單位,手機業務是屬於花錢單位,要如何針對不同部門的員工給予績效獎金,也是一大考驗。

 

 

因此,為了符合不同市場的營運模式,2015年4月訊連在組織架構上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透過獨立成立完美移動,並藉由內部員工轉任職的方式,獨立出一個聚焦在行動物聯網商機的事業單位,初期的營運目標,是希望能在一年內,將App的用戶數從4000萬戶,提升3~5倍,達到1億用戶的數量門檻,「我覺得所有app的經濟,都是先從給user最好的經驗開始,然後進入到量變的過程,最後才會有質變的效應,」張華禎表示。

 

 

2016-11-7 下午 05-40-10

 

 

 

不過,可惜的是,縱使訊連(5203)在App的市場,樂觀預估到了2016年可達到全球一億的用戶數,但由於目前公司對於如何收費?如何創造營收?的營運模式仍無頭緒,總經理張華禎甚至向慶龍不諱言地表示:「我常跟負責App的團隊講,現在不要跟我談如何收費?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創造使用者的美好經驗,讓用戶數越來越多。」

 

 

2016-11-7 下午 05-39-43

 

 

 

換言之,從股票分析的角度來看,這種建立在「完全免費」的運作模式,勢必會影響訊連(5203)未來1~2年的獲利表現。

 

 

 

當時慶龍的擔憂,也如實反應在今年上半年的財務報表上,2016年Q2訊連不僅單季就認列7,800萬的損失,上半年的營業外損失,更累積到1.63億元,換言之,若以此虧損的速度繼續下去,訊連所轉投資的「完美彩妝」,一年就要虧上3.4億元,若以9.69億元的股本計算,約當每年就要虧掉3.5元的EPS,其負擔之沉重,確實大幅壓縮訊連(5203)的獲利表現。

 

 

2016-11-7 下午 05-40-23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8/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11-07

無可挑剔的財務結構:訊連(5203)深具好公司條件

2016-11-04

獨家專訪訊連(5203)總經理張華禎:全球第三家擁有臉部辨識技術

2016-11-03

發掘台股隱形冠軍:訊連(5203)全球影音軟體N0.1

2016-10-25

獨家專訪訊連(5203)總經理張華禎:席捲全球90%市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