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成功脫歐的公投結果,在跌破所有民調專家的眼鏡之後,勢必將對接下來的全球金融局勢,投下一顆震撼彈,其中,在政治面的影響,主要關鍵就在於此次留歐(下圖表黃色區域)與脫歐(下圖表藍色區域)的民意分布,出現非常明顯的南北對抗,因此英國脫歐公投之後,下一階段要面對的,就是:蘇格蘭的獨立公投。

 

 

2016-10-14 上午 11-33-31

 

 

蘇格蘭獨立公投,曾在2014年9月掀起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雖然最後公投結果,有高達55%同意要留在英國,但如今局勢驟變,因此蘇格蘭朝向獨立將成為必然的結果。

 

 

 

少了歐盟、與蘇格蘭之後的英國,首當其衝的,就是英鎊重貶下的連鎖反應,不僅將會推升美元指數出現突破100「紅色警戒線」的壓力關卡,更會牽動國際熱錢的板塊大挪移。

 

 

 

所謂「美元指數」是反應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相對強弱指標,由於綜合加權的貨幣,包括了: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與瑞士法郎等六個主要國際貨幣,因此當英鎊出現重貶,歐元也跟著下挫,美元指數的強升也將成為順理成章的趨勢發展。

 

 

 

然而,一旦美元持續走強,對其他非美國市場而言,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它不僅將造成全球資金的排擠效應,更會形成新興市場大崩壞、美國市場大泡沫的金融危機;回顧前一次美元指數突破100點,發生的時間點是在1997年8/4,不但開啟亞洲金融風暴的序曲,更埋下了3年後美國網路泡破的危機。

 

 

2016-10-14 上午 11-33-46

 

 

此外,歐盟組織的存在,對成員國最大的效益,除了人才的無限制流通之外,打破貿易關稅的障礙,更支撐跨國企業投資的重要依據,根據Bloomberg Finance的資料顯示,英國每年的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簡稱FDI,外國直接投資),有高達48%是來自於歐盟的成員國,不僅是填補「經常帳」赤字的重要來源,更支撐英國2011年以來,GDP成長表現始終優於歐元區平均水準的原因,然而,一旦英國脫離歐盟,跨國企業投資的大幅下降,勢必會衝擊英國接下來幾年的經濟表現。

 

 

2016-10-14 上午 11-34-03

 

 

 

 

再者,另一份國際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的資料指出,雖然英國主要是提供金融與商業服務給歐盟的其他成員國,因此貿易障礙的有無,對英國本身的影響程度較少,但從其他國家商品出口到英國佔GDP的比重來看,英國的成功脫歐,將對愛爾蘭、荷蘭、德國、法國、波蘭、西班牙、義大利產生負面的影響,其中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於比重高達7%以上的愛爾蘭與荷蘭,另外德國也在3%以上。

 

 

2016-10-14 上午 11-34-17

 

 

 

換言之,過去幾十年,在歐盟成員國彼此專業分工下,東歐提供了年輕且便宜的勞動力,德國則專注在製造業的提升,而英國則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提供產業發展的後盾,然而,今天金融中心卻出現了史無前例的動盪,不僅打亂了歐洲經濟原本運作的模式,更開啟了大混亂的局面,而大混亂正是敏感的金融市場最不可承受之重。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