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股浩鼎(4174)今年2月中旬,公佈了原本被市場寄予厚望的治療乳癌新藥OBI-822,解盲結果並未達到過關標準的訊息,不僅對台股的生技股投下一顆震撼彈,更開啟了一波浩鼎股價從718元暴跌到405.5元的修正走勢。

 

 

2016-9-19 下午 05-52-41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浩鼎在公布解盲結果之前,借券市場出現了明顯的異常變動,不僅1/5到2/19期間,每天都有市場人士大量借券賣出浩鼎的股票,光是一個多月所累積的總張數也來到3,565張,若以當時浩鼎的市價介於600元到700元計算,借券賣出的總市值,預估高達21億元台幣。

 

 

 

由於整起事件「大量借券賣出」的時機,與後來浩鼎股價崩跌的結果不謀而合,因此也讓外界合理懷疑有特定人士,已提早知道了解盲的結果,並且從中獲取「資訊不對稱」的巨額利潤。

 

 

 

為了杜絕上述「浩鼎事件」再度上演,櫃買中心將於6/6啟動新的異常股警示系統,凡是個股在借券市場中,出現成交量明顯異常變化,都將被列為「警示股」並對外公布,而所謂成交量異常變化的標準有二:

 

 

 

(一)近六個營業日「借券賣出」成交量,佔總成交量比率超過9%。

 

(二)前一個營業日「借券賣出」成交量,較近60日平均借券量放大4倍以上。

 

 

 

2016-9-19 下午 05-52-54

 

 

 

整體而言,櫃買中心6/6的警示股新制,提高了台灣股票市場資訊更加透明的健全發展,但美中不足的是,這套警示系統只限於OTC市場的上櫃公司,並沒有包含上市公司。

 

 

 

為了彌補新制的不足,因此慶龍一方面延續了上述兩項警示股的判斷條件,另一方面則擴大適用的範圍,到全體的上市櫃公司,期望能藉由這項交叉比對的籌碼分析過程,提供給訂戶更加完整的「警示股」資料。

 

 

2016-9-19 下午 05-53-21

 

 

 

 

整體而言,合計有31家上市櫃公司,符合「近六個營業日借券賣出成交量,佔總成交量比率超過9%」的條件,其中只有聯發(1459)與台塑化(6505)2家公司同步符合「前一個營業日借券賣出成交量,較近60日平均借券量放大4倍以上」的條件,此外5/31借券賣出張數,達到近60日借券賣出平均量的200%以上者,還包括了南紡、力鵬、茂迪、新日光、陽明、國票金、F-臻鼎、欣銓等8家公司。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6/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