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每天的成交量持續縮減,一方面反應當台股來到8500點以上時,投資人居高思危的危機意識,另一方面也代表,市場中有許多人擔憂520之後,兩岸政經的變化,可能帶給台股的壓力。

 

2016-9-19 下午 05-36-18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從各個跡象顯示,現階段的台股仍舊沒有短線上崩跌的風險,支持的理由,有以下幾點:

 

(一)從台股盤面結構來看:

 

 

自今年農曆春節開紅盤以來,台股呈現月線大於季線,大於半年線,大於年線的均線多頭排列家數,就一直呈現「上樓梯」的穩定成長,一路從2月中旬的95家,上升到3月中旬的213家,再走揚到目前的307家。

 

 

長期以來,慶龍便主張投資人可以透過觀察台股呈現「多頭排列」家數的多寡,來判斷指數漲跌的「虛」與「實」,換言之,從過去3個月以來,台股呈現多頭排列家數,始終維持穩定增長的趨勢來看,這波台股的多頭走勢,結構確實相對扎實。

 

 

 

(二)美股道瓊又即將挑戰歷史新高:

 

 

 

今年年初原本搖搖欲墜的美國道瓊指數,隨著美國經濟復甦的力道遠優於市場預期(可參考花旗驚奇指數持續走揚的走勢),不僅演出大逆轉的行情表現,近期指數更完成技術分析中W底的整理型態,加上距離歷史高點18,351僅差一步之遙,似乎有重啟大多頭行情的企圖。

 

 

2016-9-19 下午 05-36-34

 

 

倘若美國道瓊指數重啟大多頭的上漲走勢,對台股而言,勢必將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應。

 

 

追蹤2011年到2016年與2000年到2016年兩段期間,台灣加權指數與美國道瓊指數的相關走勢,可以明顯看到兩者是處於高度連動的關係,前者相關係數為0.692,後者相關係數也高達0.752,換言之,美股若能持續走強,對台股而言,絕對會產生極大的助益。

 

 

 

2016-9-19 下午 05-36-46

 

2016-9-19 下午 05-37-00

 

 

 

 

(三)外資在現貨與期貨市場,同步大力做多:

 

 

 

追蹤2/15到4/25期間,外資在台股的現貨市場不僅累計買超已達到2,266億元新台幣,在期貨市場更同步與同方向地累積54,979口的淨多單(創下歷史新高的水位),約當936億元的台股現貨價值,換言之,外資這波看多台股的加碼資金,至少落在3,000億元以上,顯示極度看好台股後市的心態非常濃厚。

 

 

2016-9-19 下午 05-37-31

 

 

 

總結而論,截至目前為止,從各個跡象顯示,現階段的台股仍舊沒有短線崩跌的風險,投資策略依舊偏重:選股不選市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4/2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