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8/26在全球央行年會中,發表「美國升息已近」的言論,雖然立刻造成全球股市、匯市、債市與原物料市場的行情波動,但慶龍認為以台股為例,縱使未來幾個月,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的政策,現階段台股的多頭格局,仍舊沒有改變。

 

2016-9-8 下午 12-31-52

 

支持上述論點的理由有四:

 

(一)過去30年,美國升息期間,台股都呈現上漲格局。

 

過去30年,美國聯準會曾啟動3次升息循環為例,非但未造成台股的下跌,反而還逆勢上漲,這三次分別為:

 

(1)1994年1月到1995年2月。

 

美國合計升息3%,台股同一時間,指數從6,375上漲到6,530,還原除息的報酬率約5.5%。

 

(2)1999年5月到2000年5月。

 

美國合計升息1.75%,台股同一時間,指數從7,469上漲到8,935,還原除息的報酬率約22%,過程中,台股甚至還上漲到10,393,創造最大波段漲幅超過40%的驚人表現。

 

(3)2004年5月到2006年6月。

 

美國合計升息4.25%,台股同一時間,指數從6,040上漲到6,704,還原除息的報酬率約14%。

 

 

2016-9-8 下午 12-32-06

 

 

會有上述這樣的結果,主要的有理有二:

 

 

(1)與台灣本身的經濟結構,有很大的關聯。

 

由於台灣出口佔GDP的比重高達62.5%,不僅高於競爭對手韓國的45.7%,甚至與金磚四國相比,也遠遠高於俄羅斯的26%、中國的24%、印度的16.8%與巴西的10.9%,因此一旦新台幣出現因美元走強而趨貶的發展時,在對出口有利情況下,將更能帶動台灣的經濟的向上走升。

 

 

(2)台股大多數的權值股,都是以已賺美元為主的外銷企業。

 

不管是市值王的台積電(2330)、或是營收王的鴻海(2317)、還是股王的大立光(3008),這些扮演台股中流砥柱的企業,全是以賺美元為主的外銷企業,以鴻海為例,每年4.4兆的營收中,85%全是以美元計價,換言之,當美元走強,對台資企業的獲利,反而更具有提升的效果。

 

 

(二)台灣是國際熱錢在亞太地區的最佳避風港。

 

 

近期彭博社針對亞太地區面對美國升息時,進行脆弱性分析,衡量標準包括了經濟成長、對外貿易收支以其金融資產風險等三大面向。

 

 

2016-9-8 下午 12-32-19

 

 

 

其中最能抵抗美國升息影響的國家,包括了韓國、台灣、菲律賓與印度(上圖的深藍色區塊),而最脆弱的區域則是香港、澳洲、越南、馬來西亞、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地(上圖黑色、粉紅色與桃紅色區塊)。

 

 

 

換言之,從國際熱錢「趨吉避凶」的角度來看,當美國啟動升息,雖然有一部份的資金會回流到美國,但留在亞太地區的部位,台灣仍是資金最佳的避風港之一。

 

 

 

(三)台灣景氣已率先鄰近國家出現復甦力道。

 

當競爭對手的韓國,7月還在面對2位數以上的出口衰退時(7月為負10.2%,連續19個月衰退),台灣7月出口不僅年增率回升到1.2%,結束史上最慘連續17個月的衰退,狂勝韓國的表現,更凸顯出台灣企業在全球產業的供應鏈中,無可取代的競爭優勢。

 

 

此外,近期國發會所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一方面結束了長達17個月的衰退循環,另一方面也回升到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再再顯示現階段的台灣經濟,確實出現了谷底翻揚的契機。

 

 

2016-9-8 下午 12-32-31

 

 

 

(四)台股多頭排列家數仍在上揚中。

 

透過觀察台股呈現「多頭排列」家數的多寡,可用來判斷指數漲跌的「虛」與「實」,這種概念,就好比觀察一個人的體態是否健康,不能只以「體重」的高低,作為判斷的標準,還必須搭配「體脂肪率」,有些人雖然體重很重,但由於體內的肌肉較多,因此仍是健康堅實的重,但有些人體重飆高的同時,脂肪比也很高,不只呈現「虛胖」,也大幅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的機會。

 

 

用上述的標準,來檢視台股目前多頭的結構,由於短中長期均線呈現多頭排列的家數,直到8/26為止,仍舊呈現家數上揚的趨勢,因此可合理推估這波台股的上漲走勢,是建立在結構紮實的基礎上。

 

 

2016-9-8 下午 12-32-44

 

 

 

 

總結而論,基於上述的四大理由,這波台股的上漲多頭行情,確實是來真的。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8/3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