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獨家專訪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的內容。蔡裕慶認為,未來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簡稱IOV)成敗的關鍵,將決定在商業模式的運作上,因此2015年7月30日,車王電也推出並對外發表自行所研發的IOV產品。

 

2016-8-29 下午 04-39-40

 

車王電(1533)這套IOV產品,其實原本是運用在公司內部管理的資訊及通訊系統,而負責這系統開發的關鍵人物,就是曾在臺灣最大ERP軟體擔任產品經理,並於2009年加入車王電,帶領11人團隊進行IT整併工程的資訊部經理賴昶予,他觀察說,車王電有一個很明顯的企業文化,就是對IT管理著墨非常深,公司成立第3年(1985年)便開始導入一系列關於銷售、製造與服務一體化的資訊管理系統,2002年推動公文電子化作業,每年省下超過10萬張紙的消耗,如今更透過智慧化影像監控及通訊協同作業平台,不僅做到同步處理影像、聲音、與資訊的功能,每年更為集團省下龐大的通訊費,「車王電雖然已發展成為員工數超過1500人、業務遍及全球的跨國企業,但台灣總部每個月的通訊費,卻僅有約1000美金而已,」賴昶予非常自豪地表示。

 

他進一步解釋,這套系統平台可結合包括電腦、NB、平板、手機與各式監控設備,進行無遠弗屆的橫向管理,舉例來說,遠在英國子公司的業務,不只可透過手機查詢客戶資料、掌握最新銷售與營運情況,過程中若有任何產品問題,又可即時與台灣總公司的工程師,進行線上視訊會議,甚至還可透過遠端監控系統,直接連線到中國大陸的生產線,隨時掌握並處理每一個生產線的當下狀況。

 

2016-8-29 下午 04-39-55

 

蔡裕慶補充說明,隨著4G網路環境的越加成熟及未來5G的發展,全球各大車廠都已紛紛投入到車聯網的應用上,而車王電所推出的這套IOV產品,使用者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便可在遠端下達指令,不用親臨現場就可將影像、聲音、甚至資訊全部結合在一起,而此項技術未來甚至還可運用在醫療領域,例如位在美國的醫生,便可藉由達文西機械手臂,完成位在非洲病人的開刀手術。

 

 

換言之,此時車王電(1533)推出切入IOV的新產品內容,雖然推廣效益預估到2016年下半年以後將逐漸發酵,但由於整體產品的架構,除了軟體的開發,還延伸到伺服器、電腦主機、以及交換機等硬體設備的結合,因此將可提供未來車王電將核心產品技術,延伸到ADAS先進行車輔助安全系統的整合內容。

 

2016-8-29 下午 04-40-09

 

總結而論,車王電子從1982年成立以來,不僅透過深化IT資訊處理的能力,打通公司營運管理的任督二脈,更藉由提早佈局具備產業前景的產品,奠定公司得以不斷成長的營運內容。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8-22

Smart產業解密系列:車用電子

2016-08-26

車王電(1533)成長來源:ADAS先進行車輔助安全系統

2016-08-25

獨家專訪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車聯網進入大成長

2016-08-23

獨家專訪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自動駕駛的科技革命

2016-06-07

未來汽車產業的三大趨勢

2016-04-20

未來汽車產業的亮點趨勢:車用電子+綠能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