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奇創業家,同時也是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創辦人Elon Musk去年在加州聖荷西所舉辦的一場科技大會中,語出驚人表示:「未來人類開車,將被列為違法行為,自動駕駛將會在全社會普及。」

 

2016-8-22 下午 03-13-18

 

Musk這番看似夢想的談話,同樣也獲得產業界的認同,營收中有高達78%來自車用電子的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提出時間表,進一步補充說明:「前陣子,我到中國大陸參加一個兩岸產業的論壇,會中提到2025年到2028年,日本與歐洲的高速公路,一定會進入到所謂的自動駕駛,而中國大陸的政策目標,則是2020年,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一級(初級)的安裝率達到50%,2025年達到30%汽車具備三級自動駕駛的條件。」

 

換言之,當全球主要國家都開始大力推動汽車自動駕駛的科技革命時,未來5到10年,車用電子不僅將繼續維持明星產業的光環,根據研調機構預估,2014年年產值已達到2,05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NB產值884億美元2.35倍)的車用電子產業,2020年以前,至少每年還可維持8.5%以上的成長力道。

 

2016-8-22 下午 03-13-50

 

然而,全球車用電子目前高速成長的內容,其實早在33年以前,就被蔡裕慶所觀察預測到,他回憶說:「1976年到1980年期間,看到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公元2000年,引擎室的電子零件將從當時幾乎是零的比率,躍升到25%,因此在做創業規劃時,由於是要找一個有未來性的產業,便鎖定了車用電子。」

 

 

不過,1982年車王電子成立的年代,車用電子運用在汽車的比率非常少,因此蔡裕慶與當時的創業夥伴,便鎖定電子點火器、電壓調節器及整流器,作為公司成立初期的核心產品,前者為汽車的心臟,功能是控制點火線圈,提供正確的點火能量與角度來發動引擎,後者則是將發電機產生的交流電轉化為直流電。

 

2016-8-22 下午 03-13-37

 

由於蔡裕慶本身具有台北工專電機學歷的背景,加上創業夥伴曾在三陽汽車擔任電裝品工程師的經歷,因此在白天跑業務,晚上拚研發的努力下,公司成立前三年,營業額便從第一年的68萬,跳升到隔年的600多萬,與第三年的2900多萬,而為了支應公司快速擴廠的需求,蔡裕慶也決定將公司從台北南港,搬到從小生長,土地價格也便宜許多的台中大雅。

 

「搬回大雅時,膽子也變大了,甚至透過一家日本商社的介紹,就想把汽車零件直接賣給歐洲車廠,」他語帶玩笑說,當時想要合作的對象規模都很大,任何一間辦公室都比車王電還大,但即便如此,不但沒有降低爭取訂單的企圖,與法國標誌集團Peugeot旗下工具部門頻繁接觸後,甚至觀察到汽車維修工具的產業前景,因此決定跨入生產製造。(未完、待續)

   

 

700x300孫慶龍車用電子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