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於未來的不安全感,不僅反應在超額儲蓄已達到2.8兆元新台幣,超額儲蓄率更創下近28年來新高的紀錄,攀升到15.59%的超高水準(通常超過10%就代表投資氣氛已轉趨保守)。許多國人寧願把錢放在利率只有1趴多的定存,也不願意做任何投資,如此保守的心態,一方面雖然讓台股出現資金動能嚴重不足的困境,但另一方面,也由於這股對投資興趣缺缺的集體氛圍,也造成目前台股到處是便宜的好股票

 

 

 

2016-7-25 下午 05-29-35

 

 

 

截至今年7/7為止,台股現金殖利率超過3%的股票家數,已經攀升到883家,超過4%的也有698家,另外超過5%與6%分別為504家與316家,其中,現金殖利率超過7%與8%者,更達到180家與90家之多。

 

 

現金殖利率超過3%以上的家數,竟來到883家的超高水準,這是過去台股非常罕見的狀況,除了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未來的不安全感之外,大股東與中實戶因為稅賦的考量,所形成的棄權息賣壓,更是近期壓抑個股表現的重要因素。

 

總結而論,當前的台股氛圍,許多個股在除息前,雖然會有棄息的賣壓,但除完息之後,只要公司基本面無慮,大股東回補股票的買盤,反而讓「填息行情」更有機會出現。

 

2016-7-25 下午 05-29-5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7/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5-04

每月4萬元退休金怎麼賺?以中華電(2412)中鋼(200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