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由於現金股利可扣抵稅率減半,與富人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加稅政策的上路,一方面加重了大股東的稅賦成本,另一方面也壓抑了市場對於今年「除息行情」的期待空間。然而,台中銀以「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並行的股利政策,由於可大幅降低大股東的稅賦負擔,又可兼顧回饋股東,與壯大資本額的營運目標,因此不失為一舉數得的股利政策。

 

 

2016-7-11 下午 05-35-40  

 

 

整體而言,現金股利雖然具有將股利落袋為安的優勢,但股票股利所隱含「擴大資本利得」的想像空間,卻是現金股利無法比擬的效果。

 

 

 

 

此外,慶龍印象中的台中銀(2812),是一家從來不舉辦法說會的公司,然而2015年3/20卻一反常態舉辦法說會,一方面顯示經營階層對台中銀近幾年的轉變很有信心,另一方面公司多與法人接觸互動的結果,也可大幅提高法人「因了解而認同」的機會。

 

 

2016-7-11 下午 05-35-56  

 

 

 

 

過去的台中銀(2812)由於地方色彩濃厚,因此反應在銀行的資產品質上,也讓外部的投資人不敢苟同,不過隨著近幾年,經營階層積極地著手改善銀行的資產品質,逾放比不僅已從2010Q1時的1.17%,下降到2013年底的0.58%2014年年底更下探到0.34%,此外,呆債覆蓋率也從2010Q1時的104.36%,上升到2013年底的209.71%,與2014年的423.62%

 

 

 

所謂的「逾放比」指的就是銀行放款中可能收不回來的比率,而「呆債覆蓋率」指的是銀行為可能發生的呆債,提撥出多少準備金。舉例來說,銀行100億元的放款中,可能有1億元收不回來,逾放比就為1%,而銀行本身為了打銷這筆可能的呆債,先提撥出1億元的準備金費用,呆債覆蓋率即為100%

 

 

 

2016-7-11 下午 05-36-07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7-27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2017-01-06

《投資家日報》2017年起,在Smart自學網獨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