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1.jpg

【投資家短評】

 

3月份創下史上最高的外銷訂單數據,在某一個層面確實反應目前各家廠商的營運狀況,已經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若再以目前訂單反應未來1~3個月營收來推估,傳統淡季的第二季走出「淡季不淡」幾乎沒有什麼疑慮,而接下來要觀察的,就是第三季與第四季是否可以呈現「旺季更旺」的狀況?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昨(20)日公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43.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經濟部表示,全球經濟復甦,加上大陸將實施第二波家電下鄉計畫,今年科技業將看不到傳統的「五窮六絕」現象。

 

外銷訂單調查的時間是在冰島火山本月14日爆發前,歐陸空運尚未完全走出火山灰陰霾,經濟部初步評估後認為,火山灰對我接單、出口影響有限,但仍憂慮,我部分業者在海外的發貨倉庫若沒有足夠備料,恐出現暫時性缺貨。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3月外銷訂單有34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4.5億美元,年增43.66%。3月接單金額打破2007年10月、我接單史上最佳的322億美元紀錄。統計長黃吉實說,這表示台灣接單已重回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以外銷訂單領先出口一至三個月的特性,亦代表本季出口成長堅實。

 

黃吉實表示,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大陸本月還將實施第二波的家電下鄉計畫,此外,大陸五一長假將近,拉貨效果會愈來愈明顯,預期上半年接單表現都可樂觀看待。

 

值得注意的是,3月我對大陸、日本與東協六國的單月接單金額,都是歷年單月最高。上月我對東協六國接單金額32.3億美元、年增61.8%;對日本接單有39.9億美元,年增率達93.55%,幾近倍增。這可能與東協加一上路,台灣企業經由中國對東協的出口增加有關。

從主要接單地區看,大陸仍是我訂單主要來源國,3月我對大陸接單金額98.1億美元,成長59.67%,美、歐則各有66.3億美元與59.2億美元訂單,各自成長18.21%、32.37%。電子產品與資通訊產品,仍是主要接單產品。

 

黃吉實指出,若將3月訂單金額以當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1.8771元計算,3月外銷訂單金額應是新台幣1.09兆元,對照去年同期金額,年增率僅33.3%,說明新台幣匯率相對升值7.17%。

 

經濟部資料顯示,第一季我外銷接單金額921.7億美元,較去年第一季增加304.4億美元,上升49.31%;但若與去年第四季相比,今年第一季外銷接單金額則少了25.7 億美元,小減2.72%。

 

 【2010/04/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