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獨家專訪矽瑪(3511)董事長游素冠的分析內容。游素冠不諱言地表示,Black Berry、Fitbit是近幾年公司決定從early stage階段展開合作的計畫中,少數幾個能夠與客戶一起成長的案例,過程中還有許多合作案,最後都是沒有看到結果的,她舉例說,2013年時曾與美國最大的零售連鎖書店邦諾Barnes & Noble合作開發類似Amazon Kindle的電子書,但最後因為市場反應不佳而無疾而終。此外,矽瑪也曾與一家原本是做GPS,後來跨入到手機領域的業者合作,但結果也因為行銷問題而結束合作關係,「但整體來說,老天爺是滿眷顧我的,在每個moment都給了我禮物,」游素冠謙虛地表示。

2016-6-23 下午 06-09-02  

游素冠所指的禮物,一方面讓矽瑪的營運在2010年時推升到最高峰,當年度不僅繳出17.19億元的營收表現,每股稅後淨利更攀升到5.21元歷史新高的紀錄,另一方面,也幫助矽瑪走過2012年與2013年時的營運谷底,並在2015年重返企業獲利的正向循環。

 

「從early stage的階段投入,與客戶Co-work的時間會比較長一點,毛利也會多一點,但若客戶成長到一定規模時,便會開始要求cost down,這就會變成我們的壓力,」她接著表示,由於矽瑪長期以來不僅不做低階的產品,關於連接器的設計與開發也有三大堅持,分別是:一定要有IC、一定要有美觀的設計,且線路的設計不能少,因此也奠定了日後轉型到其它利基型與高階市場領域的基礎。

 

 

2016-6-23 下午 06-08-42  

 

 

展望未來,游素冠認為汽車電子與生技醫療是兩塊可以長期耕耘的潛在市場,尤其這兩三年,許多原本專注在3C消費性市場的品牌廠商,紛紛跨入汽車製造的領域,不僅帶動汽車產業朝向消費性產品的特性來發展,這更是台灣廠商可以切入的機會,「現在不僅Apple要做汽車、小米要做汽車、Google要做汽車,甚至連中國大陸原本做電視的樂視,都投資了10億美金,在美國設立汽車的研發中心,並找來Tesla的首席顧問來共同開發,」她進一步分析,上述這些消費性電子品牌廠的積極跨入,將會改變全球汽車產業原本封閉,且新競爭者難以跨入的供應鏈特性,另一方面也會讓台灣的廠商有了借力使力的機會,可以切入到汽車電子的領域。

 

 

 

此外,游素冠也觀察到汽車電子的智慧連結,除了可用於自動駕駛的功能之外,還可以進一步結合大數據分析,不只記錄開車行為,更可結合創新的商業模式,「現在在美國,有些保險公司已經透過在汽車上安裝App,記錄汽車駕駛的行為,來作為保費制定高低的標準,」她進一步又補充.除了汽車電子之外,生技醫療則是另一個台灣廠商未來可以跨入的藍海之路,「醫療產品的生命週期比較長,進入的門檻也比較高,雖然量不大,但它cost down的壓力很小,是一個利基型的高階市場,」游素冠表示,自己非常堅持要做這一塊,這也是對未來的一個投資,目前矽瑪也成功爭取到丹麥醫療廠遠端照護的連接器訂單。

 

總結而論,面對近幾年全球電子產業快速變遷的環境,矽瑪科技(3511)透過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能力、與精準的early stage經營,不但走出一條藍海之路,更邁向高質化的企業內容,成功擺脫產業的困境與營運的谷底。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6-23

從early stage布局,矽瑪(3511)成為Fibit獨家供應商

2016-06-21

獨家專訪矽瑪(3511)董事長游素冠:最會幫股東賺錢的企業

2016-05-03

獨家專訪泰博(4736)董事長陳朝旺:雲端醫療成長股

2015-11-09

獨家專訪凱撒衛(1817)董事長蕭俊祥:堅持只做一件事

2015-10-20

獨家專訪大江生醫(8436)董事長楊武男:我們想推銷的,是預防醫學的概念!

2015-09-15

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改變世界的專利文化

2015-08-17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全球Top 1的工業用固態硬碟廠商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3-16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從不虧錢的好公司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