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瑪(3511)長期以來,不僅在產品的選擇上,專注在少量多樣的服務,在客戶經營的關係上,也是著重在early stage的階段,從客戶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初期就開始合作,這樣做的好處,一方面公司有足夠的資源服務客戶,另一方面也避免自己掉入到殺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中,「與大公司合作,除了會有品保的問題,生產的問題之外,最後的關鍵,還是在成本能夠降多少?這樣的生意模式,比較不適合矽瑪」董事長游素冠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解釋。

 

 

2016-6-23 下午 02-01-37 

 

 

了解自己公司的資源特性,必且專注在適合客戶的經營上,讓矽瑪(3511)過去的營運得以登上高峰,也是2015年能夠走出谷底的原因。

 

 

 

回顧2002年,當時加拿大的手機品牌BlackBerry,由於日本供應商出現了服務延遲的問題,因此讓矽瑪有了切入供應鏈的機會,「那時的黑莓雖然還很小,但我們不管是在服務還是品質上,都盡可能地滿足他關於生產,設計的需求,做到一起跟他們成長,甚至2005年時,為了加強內部技術,矽瑪也開始大規模進行自動化生產的調整,整體來說,在黑莓的案子上,我們做得非常成功,」游素冠自豪地表示。

 

 

 

2016-6-17 下午 04-30-28  

 

 

2010年以後,雖然BlackBerry因為成本的考量,將訂單轉給其他同業,但游素冠在經歷與國際品牌大廠共同合作的過程中,也清楚明白公司營運的方針,就是要與客戶從early stage階段便開始合作,才能獲取並確保公司最大的利潤,而這樣的營運思維,也讓2015年的矽瑪,因為成功取得北美熱銷人氣品牌Fibit線材與連接器唯一供應商的地位,再度享受到跟著客戶一起成長,營運水漲船高的榮景。

 

 

 

「3年前,Fitbit還是一家很小的公司,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並成為它的供應商,」游素冠接著補充說,Fibit主要產品為智慧手環、健身運動追蹤器、智慧體重器、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而這家2007年才在舊金山成立的新創公司,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所做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去年第3季成功技壓Apple,繼續蟬聯全球穿戴裝置的龍頭廠商,市占率不僅高達22.2%,2015年第3季的銷售量更達到470萬台,較2014年同期的230萬台,整整大增了101.7%。「Fibit在北美流行的速度很快,半年前去拜訪這家公司的時候,員工數只有500人,但上個禮拜再去時,已經成長到1000人了,」她觀察表示。

 

 

2016-6-17 下午 04-30-48  

 

 

 

她進一步分析,未來的穿戴裝置,除了要解決功能多但耗電也快的問題之外,與醫療保健、企業員工健康管理等概念的結合,則是產業發展的趨勢之一,另外,歐美品牌廠如何克服生活型態的不同,將產品行銷到中國、印度等人口較多的亞洲市場?也是Fitbit、Apple這些致力於穿戴裝置市場的廠商,未來必須得面對的挑戰與課題。(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6-21

獨家專訪矽瑪(3511)董事長游素冠:最會幫股東賺錢的企業

2016-05-03

獨家專訪泰博(4736)董事長陳朝旺:雲端醫療成長股

2015-11-09

獨家專訪凱撒衛(1817)董事長蕭俊祥:堅持只做一件事

2015-10-20

獨家專訪大江生醫(8436)董事長楊武男:我們想推銷的,是預防醫學的概念!

2015-09-15

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改變世界的專利文化

2015-08-17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全球Top 1的工業用固態硬碟廠商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