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布雷(Joe Greenblatt)的財報神奇公式,是《投資家日報》在2013年開始,透過一系列的篇幅介紹,帶給投資朋友的一種投資策略。

 

2016-6-2 上午 09-54-44  

 

當初會注意到葛林布雷這位投資大師,不僅是因為觀察到他所主持的戈坦資本投資(Gotham Capital),在過去20年期間,竟可創造出年年賺40%的驚人報酬率,更由於葛林布雷在其著作《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Denius》一書中,曾分享過他之所以能夠創造出驚人報酬率的背後,完全歸功一個神奇的財報公式,因此也讓世人有了可遵循的依據。

 

 

葛林布雷所言的神奇財報公式,主要的內容有二:一是盈餘報酬率,二是資本報酬率,並且透過相互比較積分的計算過程,將美國3,500多家的企業,統整出一個排行榜,排名越前面的公司,就代表越有長線的投資價值。

 

 

 

相同的邏輯,不僅可運用在台股1500多家上市櫃公司的排名上,更可作為投資人在尋找每個階段台股潛力股的資訊來源。

 

 

舉例來說,若以2/18收盤價作為股價計算的基準點,並考量2015年Q3、Q2、Q1到2014年Q4的稅前淨利總和之後,便可從目前台股1,500多的企業中,排序出「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綜合分數最佳的前30名企業(詳見以下附表),而投資人便可從以下這30家企業,進一步檢視自己所看好的公司,作為留意與追蹤的股票標的。

 

 

2016-6-2 上午 09-55-15  

 

 

葛林布雷指標總排序第5名的金融股中壽(2823),是日報長期追蹤的好公司之一,原因有三:

 

 

(一)專業經理人:

 

 

相較於台灣其他金融業多有「家族色彩」的影子,中壽的營運,從2003年開始,便已朝向「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專業經理人制度邁進,並由原本在南山人壽擔任首席投資主管的王銘陽,與素有債券天后之稱的郭瑜玲,分別擔任董事長與總經理至今。

 

 

拋開家族企業的色彩,導入「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專業經理人制度,讓中壽(2823)的股價不但擺脫雞蛋水餃股的行列,近幾年的營運成果,更成為國內金融股的典範,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時,中壽異軍突起的表現,不但繳出勇冠同業、2.71元EPS的獲利成績,更凸顯專業經理人在面對全球系統風險時的應變與處理能力。

 

 

 

(二)具有中國市場的成長題材:

 

 

2011年中壽與中國建設銀行所合資成立的建信人壽,在經過數年的磨合期之後,並搭配遍布中國大陸17個省份,102家分支機構與6000家銀行通路的優勢下,近2年業績已出現突飛猛進的成長,將有利於提升未來中壽股價的本益比空間。(未完、待續)

 

 

 

2016-6-2 上午 09-55-3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3/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