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才成立的泰博科技(4736),能夠僅花17年的時間,就晉升為目前全球雲端照護市場中,最重要的供應鏈廠商之一,關鍵原因,就在於董事長陳朝旺長期對研發的投入與堅持,一方面陳朝旺本身具備台灣大學電機所醫工組博士的背景之外,另一方面公司成立初期,其實僅是一家不涉及生產製造,單純提供產品設計服務的顧問公司。

 

2016-5-5 下午 12-46-50

 

時間得回到1998年,由於當時台灣的醫療器材廠商,都是以純粹代工為主,並未建立起上游晶片的技術能力,因此讓陳朝旺看到了醫療檢測產品,例如耳溫槍、血壓計等IC設計的商機,於是當時與同樣是台大電機所畢業的太太吳淑媚一同創立了泰博科技,並以提供IC設計的技術服務作為公司營運初期的收入來源,「當時已經可以做出一年3,000萬元營收,每年都獲利的成績,」他說。

 

直到2002年,泰博(4736)雖然在耳溫槍的IC晶片業務,已經成長到年營收8,000萬的水準,但由於陳朝旺觀察到台灣市場的成長有限,加上國際大廠並未從事製造,因此讓他體會到即使泰博IC設計的能力再強,若不進行轉型,也將很快面臨到營運成長的瓶頸。

 

 

「為了與當時最大客戶做產品區隔,因此選擇從血糖機,作為泰博跨入生產製造的新產品,」陳朝旺回憶公司決定轉型,跨入到生產製造的決策思維。

 

 

 

2016-5-5 下午 12-47-00

 

 

 

 

他進一步解釋,血糖機是一個滿特別的產業,全球90%的市占率全部掌握在羅氏(Roche)、嬌生(Johnson & Johnson)、拜耳(Bayer)、與亞培(Abbott)等四家廠商的手上,一般人看到得是如此寡佔的市場,新廠商想要切入的難度非常高,但陳朝旺心裡卻想:「雖然血糖機的產業被四大廠商壟斷,但他們也把價格維持得很好,毛利率超過7成,泰博只要做到4、5成的毛利,還是很賺,」他進一步解釋,如果一個產業具備寡占的特性,同時廠商的利潤也很低,那才完全沒有新競爭者加入的空間。

 

 

 

此外,為了確保泰博能在寡占的血糖機產業中,找出一條生存的空間,相較於國際大廠每年新推的機種數量僅在個位數,陳朝旺卻要求研發部門,每年至少要推出20款以上的新機種,期望能透過產品功能的創新,凸顯泰博在設計研發上,具備獨樹一格的技術能力。

 

 

 

他接著說,例如2005年時泰博領先同業,推出具備語音功能的血糖機,大幅提升老人或盲胞的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機時的便利性,另外,血糖與血壓二合一的檢測功能,也是泰博第一個提出來的設計概念,甚至泰博還開發出可以檢測乳牛血糖、甚至酮酸中毒(編按:酮酸中毒,常見於糖尿病患者)的檢測儀器,「國外很重視這塊,因為母牛如果不健康,生產出來的牛奶也不會健康,」陳朝旺略帶微笑地說明。

 

 

2016-5-5 下午 12-47-12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4/25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5-03

獨家專訪泰博(4736)董事長陳朝旺:雲端醫療成長股

2016-03-03

人口結構改變,投資趨勢大轉向!

2016-01-26

3分鐘看懂飛快成長的洗腎市場,兼論邦特(4107)

2015-12-21

拆解大江(8436)未來三大成長支柱(下)

2015-12-18

拆解大江(8436)未來三大成長支柱(上)

2015-12-17

大江(8436)兩大營運轉折:膠原蛋白與中國市場

2015-11-27

獨家專訪大江(8436)董事長楊武男:打造一條龍服務,企業優勢再進化!

2015-11-24

如何洞悉大成長?3分鐘拆解大江(8436)產品規劃藍圖

2015-11-23

大江(8436)明日實驗室:透過農副產品,研發出原生植物的重要原料

2015-10-30

獨家專訪大江(8436)執行副總廖偉傑:只做ODM,不做OEM

2015-10-20

獨家專訪大江生醫(8436)董事長楊武男:我們想推銷的,是預防醫學的概念!

2015-10-19

一分鐘看懂醫美保健股大江生醫(8436)所遇到的麻煩事!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4-07-01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五鼎生技(1733)

2014-05-13

一分鐘看懂微創手術,兼論鐿鈦(4163)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