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的跌跌不休,對全球金融市場將衍生出兩大衝擊,一是產油國家,雖然過去10年透過高油價的收益,累積了龐大的主權基金並且在海外廣泛布局投資,但由於這些國家在財政上的損益兩平點,大都需要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換言之,這波油價快速下跌到40美元以下,一方面已衝擊到這些產油國家的外匯存底快速下降,另一方面為了彌補當前的財政缺口,勢必會引發一波出售海外資產求現的壓力。

 

 

2016-3-17 下午 04-42-16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名列台股第4大與第20大的投資機構,就是來自於沙烏地阿拉伯與與阿布達比的主權基金,分別持有90.9億美元與30.34億美元的上市櫃股票,由於兩者合計擁有台股約3,879億台幣的股票部位,因此一旦啟動「賣股求現」,勢必會引發台股的下跌壓力,此外,根據另一份《財訊》所統整的資料顯示,沙國主權基金持股最多的前5名股票,分別為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中信金與國泰金,阿布達比持股前5大則為台積電、鴻海、日月光、中壽與友達。

 

 

2016-3-17 下午 04-51-52

 

 

至於另一個來自北歐的主權基金挪威,由於持股較多元與分散,加上總金額預估不到200億元台幣,因此對台股的影響衝擊較少,不過2015年年初挪威央行行長奧爾森曾暗示表示,60美元的油價,將會是主權基金「賣股求現」的觀察指標。

 

 

2016-3-17 下午 04-42-39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5年12/1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