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外資佔台股比重越來越高,國際資金的快速流動,確實會對台股造成短線上的劇烈波動。長期以來,慶龍在觀察國際資金的短期流動,主要是透過「美元指數」來推估台股的轉折變化,而這套參考指標,也在過去幾年,發揮「領先市場」的預警效果。 除了美元指數之外,近日慶龍觀察到在美國掛牌的台灣ETF,似乎也同樣出現台股的領先指標意義。

 

2016-3-9 下午 03-18-18

 

 

一般而言,由於美國相較於台灣,有慢上一天的交易時差,因此正常的邏輯,在美國掛牌的台灣ETF應該會比台股慢上一天,來反應當前的波動,但近期的價格走勢,非但沒有慢上一天,反而還提早了一天,成為台股指數的價格發現者。

 

 

舉例來說,這波台股的最高點8,871是出現11/5,但台灣ETF的最高點卻是落在11/4;此外,當11/9台灣ETF下跌2.9%之際,台股卻只下跌0.59%,兩者相差2.31%的幅度,也預告了接下來幾天,台股的「補跌」發展。

 

 

 

2016-3-9 下午 03-18-05

 

 

 

查覺台灣ETF近期出現價格發現的領先意義之後,接下來就要討論為何會有如此的結果?

 

 

這檔在美國掛牌的台灣ETF,全名叫做iShares MSCI台灣ETF(代號:EWT),成立時間可追溯到2000年6/20,發行機構不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目前該ETF的基金規模更來到42.83億美金,約當1,370億台幣。

 

 

換言之,這檔連結台股的ETF,一方面成立的時間,比台灣50(0050)2003年還來得早,另一方面基金的規模甚至比台灣50783億元新台幣,還大上將近75%,加上該基金的法人持股比重超過70%,因此價格的波動,不僅有絕對的代表性,更可反應國際資金的操作想法與影響台股動向的外資,接下來可能的動向。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5年11/1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