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的龍頭廠商聯發科(2454)2015年12/28向外說明了未來高層的人事異動,自2005年便擔任總經理職務的謝清江,將淡出總經理的職務,並仿效台積電雙營運長的模式,交棒給陳冠州與朱尚祖兩人。

 

 

2016-2-24 下午 12-56-30

 

 

由於謝清江目前年齡僅52歲,因此就年齡來看,似乎還不到退休的年紀,但職務上卻做了調整,讓筆者意識到聯發科是否因為遇到了麻煩,而不得不推動「組織扁平化」,讓公司決策,可以用更快的速度來反應市場的變動,畢竟謝清江本人過去的經歷,是比較偏重電視、DVD等晶片,而非智慧型手機這塊,因此才做了職務上的調整與安排,並專任類似顧問職的副董事長。

 

 

姑且不論兩位新任營運長的專業表現,單就個人持有聯發科的股票,就讓筆者覺得「未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畢竟根據201511月董監持股明細來看,不只陳冠州持有聯發科的股票只有178張,朱尚祖更僅有22張,換言之,以這樣的持股張數,未來即使擔任聯發科營運長的重責大任,其立場是否會跟「小股東」站在同一條船上?也都考驗人性。

 

 

此外,謝清江也針對2016年聯發科(2454)的營運作了展望預估,基本概念是:三升二降,所謂三升指得是:營收升、出貨升、市占率升,所謂二降指得是:毛利降、獲利降。

 

 

 

2016-2-24 下午 12-57-38

 

 

 

 

乍看之下,2016年聯發科的營運展望,似乎好的內容比壞的內容還要多,但若長期追蹤聯發科股價與毛利率的相關變化時,三升對公司營運的挹注,完全不及毛利率降,對股價的衝擊。

 

 

 

下圖表聯發科(2454)近8年單季毛利率的走勢圖,2009年Q3來到60.19%的最高峰時,也激勵了聯發科的股價上漲到2010年1月時的590元,但之後,隨著聯發科的毛利率逐季下滑,不僅衝擊股價一路走跌,更摔落到2012年4月時的235元,直到2012年Q2毛利率觸底(40.77%)反彈之後,才又開啟一波股價上漲的動能,並持續上升到2014年7月時最高的545元,而當時聯發科的毛利率,則回升到49.55%,不過,好景不常,隨著毛利率又開始逐季走跌,聯發科的股價也進入到另一段空頭的走勢中。

 

 

換言之,只要聯發科(2454)的毛利率沒有出現止跌回升的跡象,股價就有持續破底的壓力。

 

 

2016-2-24 下午 12-57-54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5年12/3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